铁路部门称网传退票攻略可行 改签后退票减少损失

作者:韩旭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8-29 10:14:44

梯次退票政策刚一出炉,就有网友发布了退票省钱攻略,旅客可以将原车票改签后再进行退票,即可挽回损失。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仅从目前规定上看,通过这种方式省钱确实能够实现。

>>退票攻略1.0

改签后退票减少损失

有网帖称,将火车票改签后,可以将退票费锁定为5%。具体操作流程为:如果旅客在发车前24小时内到车站办理退票,应支付20%退票费。但如果他将车票改签到5日后的列车,然后再退改签后的车票,那他只需要支付票面价格5%的手续费。

>>退票攻略1.1

改签低价票损失更小

根据铁路部门相关规定,在12306网站改签的车票,如新票价低于原票价,则退还票价差额,且不收手续费。有网友据此发明了将高价票改签为低价票再退票的办法。

例如,旅客要退掉北京到福州的高铁票,按最低5%退票费计算,765元的高铁二等座票,退票费为38.25元。如果将高铁票改签为几日后的快速列车硬座票,再办理退票时,由于票面金额为251元,5%的退票费为12.55元。高铁票改签成硬座票的差价则会退回买票的银行卡。

>>铁路部门证实

攻略原则上可以实现

记者就上述两条网传攻略向铁路部门求证。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12306网站改签的条件是在列车发车前两小时改签,始发站、终到站不能更改,车次和日期可以选择;车站窗口改签与12306网站有所不同,普通车开车后两小时之内可以改签,动车高铁当天内都可以改签。开车前改签的车票可以退,开车后改签的车票不能退。网传先改签他日或改签低价票,再办理退票以此减少退票损失的办法,原则上可以实现。但这么做不但会浪费自己的时间,还会增加铁路系统的人工成本和经济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退票攻略的出现反映了铁路相关规章并不完善和公众对退票新政并不十分认同,铁路部门还应对新政和系统进行完善。(记者韩旭)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