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数中药陷“农药残留”危机 滥用农药成普遍现状

来源:央视网
2013-08-28 20:03:22

核心提示: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调查报告,包括同仁堂、云南白药、胡庆余堂等在内的全国九大中药品牌商,在被检测的65个中药样本中多达48个有农药残留。同时,该组织对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七个国家市场上的产自中国的中药材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接近一半的样品上检测出了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剧毒、高毒的农药。药中有药,令人闻之色变,药材中农药残留超标的真相是什么?如何拯救中药?

过半数中药陷“农药残留”危机 滥用农药成普遍现状

多数民众对于中药农药残留并不知情,他们觉得中药是最天然最没有副作用的

中药可能变成毒药的代名词?

过半数中药陷“农药残留”危机 滥用农药成普遍现状

半数以上抽检中药样品中含有农药残留

在中国,到底有多少中药材被农药污染,并没有一个权威数据。

翻开过往的报道和论文,相关信息屈指可数,并多由学界和民间机构调研完成。在2007、2008两年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薛健(研究方向为中药成分分析、药物中有害污染物分析)主持完成的报告直指中药材农药残留诟病。

《中药农药残留问题研究与思考》一文发表于2007年10月,《中草药》第38卷第10期。论文指出,中药农药残留污染具有普遍性,尤其是有机氯农药,根据“九五”攻关课题“中药材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中对72种中药材的850份样品的检测结果和“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中“有机氯农药残留研究”对50种中药近500个样品的测定结果及多年来的文献报道数据可以看出,中药材中有机氯农药残留检出率达90%以上,尽管大多在合格范围内,总体超标率低于10%,但个别药材中“六六六”或“滴滴涕”残留超标现象非常严重,如部分人参、三七、西洋参样品。

2008年,薛健等人发表的《55种中药材的有机氯农药残留状况调查报告》在全国范围对55种药材中的16种有机氯农药残留状况进行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总体检出率74.8%,超标率5%,“根类药材污染较其他药材严重,尤其种植历史较长病虫害发生严重的药材如人参;动物药材水蛭也有较高的污染。”

在这些民间组织的报告中,近日由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报告颇具分量,报告出炉后旋即引发舆论热议,绿色和平甚至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PDF版本的调研报告,并制作了《谁可救药》的专题网页,一些药材以拟人化的方式出现在网页上请求人类帮助它们。

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期间,绿色和平在包括德国、法国、荷兰、加拿大、美国、意大利、英国在内的七个国家购买了菊花、枸杞、金银花等七种常用中药材样品。在抽检的36个样品中,35个样品被检测出农药残留,其中32个样品检测出3种以上农药残留。另外,接近一半的样品上检测出了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剧毒高毒的农药。26个样品上一项或多项农药残留都超过了欧盟最大残留限量的规定。

同时,绿色和平在全国九座城市(含香港)的北京同仁堂、云南白药、胡庆余堂、九芝堂、天士力等九家连锁中药房,购买了65种中药产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在检测的65个样本中多达48个有农药残留。样品中32个含有三种或以上农药残留,其中一些样品检测出的农药残留种类高达数十种。

“药中的毒药,或者说药中药,我比较担心,按照现在的情况,国内中药可能会变成‘毒药’的代名词。”中南大学分子药物与治疗研究所所长徐明对央视网记者表示,“如果你闭着眼睛从市场上去拿中药材,按照欧美的标准,我可以说90%都有农药残留;按照国内的标准,大概只有10%-20%的达标率。这还要看好的年头,雨水充足,虫害比较少。”

徐明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独立的第三方中药有效成分检验检测机构,在做中药有效成分检测时,毒素成分也是他的常规检测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