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在线> 要闻聚焦

晋陕交界非法采沙危及黄河大桥 两岸山坡满目疮痍

2013-08-27 09:17: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晋陕交界非法采沙危及黄河大桥 两岸山坡满目疮痍

2013年08月21日,山西省临汾市,壶口瀑布以其壮观闻名于世。然而近些年,受挖沙利益驱使,在壶口瀑布的下游非法采沙十分猖獗。

8月21日,笔者沿黄河东岸,从309国道黄河大桥往南一直走到临(汾)吉(县)高速黄河大桥,在不到十公里的距离内,两岸分散着大大小小的采沙场20余家,在河道内作业的采沙船不下40条,采沙现象东岸要比西岸严重。东岸隶属于山西省吉县壶口镇的管辖范围,西岸则属于陕西省宜川县的地界。

更为惊人的是,在临吉高速的黄河大桥下,竟有十多条采沙船在河道内疯狂采沙,其中离桥基最近的采沙船也就二十余米,一条采沙船每天要抽1000立方米左右的沙子,因此大桥的安危不能不令人担心。

在309国道1298公里处,笔者看到有半幅路面出现数十米的塌方,就在其下方有一个占地上百亩的采沙场。公路塌方是否和采沙有关系?记者无从得知。但是有资料显示在河道内挖沙,会影响河床的稳定性容易引发塌陷和山体滑坡。

无序地采沙,让黄河两岸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小点的采沙场占地几十亩,大些的要占上百亩,采沙场及其周边的土地都已严重沙化。采沙场为了运沙方便,在山坡肆意开挖多条道路,沿线植被损伤惨重,拉沙车一过,更是尘土飞扬。还有甚者,在309国道孟门大桥下修筑了一条运沙路,泄洪通道被堵塞。

笔者同时还观察到在河道里作业的采沙船十分简易,没有牌照,没有救生装置,船上的工作人员连救生衣都未曾配备,由此可见这里的安全管理也十分混乱。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采沙船 黄河大桥 河道 黄河两岸 山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