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以翟树全为先进典型 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法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22 18:02:18

中国日报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吕冰)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翟树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报告会并讲话,他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先进典型的示范,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组织开展向翟树全同志学习活动,在先进典型的引领和激励下,进一步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解决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法院队伍。

翟树全是吉林省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人民法庭副庭长,参加工作24来,扎根基层,一心为民,始终工作在条件艰苦的农村法庭,无怨无悔地服务百姓,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乡村法官”。2012年,他被授予 “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并当选全国“十大法治人物”,今年7月被中组部、中宣部确定为“最美基层干部”。

周强指出,翟树全的先进事迹不仅反映了他个人的优秀品质,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诠释了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展现了人民法官的浩然正气,为全国法院干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宣传翟树全同志的先进事迹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正气不能彰显,歪风就会漫延,必须旗帜鲜明地弘扬司法正气,宣传先进典型,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声音唱响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清正廉洁的主旋律。

周强强调,要以翟树全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意识。要增强群众观点,把爱民意识深深扎根在思想里,把亲民意识时时体现在作风上,把为民要求处处落实到行动中。要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司法服务,把司法为民的要求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审判案件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密切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人民司法事业拥有更广泛、更深厚、更可靠的群众基础。

周强要求,要以翟树全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坚持公正司法。要加强职业道德锤炼和司法良知教育,把捍卫公平正义、确保司法公正作为最崇高、最光荣的职责。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对每个诉讼主体给予公平的关注,对各方利益给予平等的保护,公正无私,不偏不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强调,要以翟树全同志为榜样,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要在对照先进找差距上下工夫,在剖析问题抓整改上下工夫,切实加强和改进司法作风。要针对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整改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法院形象的不正之风。要大力培养勇于担当、求真务实之风,应该做的事,压力再大也要做;必须担的责,困难再大也要担。

周强要求,要以翟树全同志为榜样,进一步树立清廉形象。要热爱法官职业,珍惜法官名节,爱护法官声誉,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要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始终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保持淡泊名利的健康心态和简单朴实的生活作风。要进一步探索源头治腐的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严格执行“五个严禁”等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现象,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在热烈的掌声中,报告团的5位成员——吉林省农安县委宣传部长徐志成、农安县哈拉海镇榆树村党支部副书记崔向彬、翟树全同志的女儿翟全一、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月以及翟树全本人先后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们用朴实的语言、切身的感受、鲜活的事例,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讲述了翟树全同志可信可学、可钦可敬的先进事迹,使与会同志受到了一次生动具体的群众路线教育。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主持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在京院领导、中央第十七督导组张维庆出席会议,中央第十七督导组其他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各高、中、基层法院院领导和部分干警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