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养老改革:延迟领养老金不等于延迟退休

作者:刘茸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3-08-21 10:54:20

机关事业单位:前台不动后台动

而对于养老体制改革的另一个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杨燕绥表示,给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做出的安排是“前台不动后台动”,即小步降低退休金中国家支付的比例,用个人储蓄补足,但先保证总额不动。

“假如从2016年开始,退休金降一个点,退休金原来是自己退休前工资的80%,降了以后变成79%,差那一点怎么办?个人储蓄。为什么职工储蓄、机关不储蓄呢?全世界公务员养老金都三分法,自己存点,政府给点,市场投资,目前没有光拿纳税人钱领养老金的国家了。所以,机关事业单位的人自己也要存养老金,自己存点,市场收益进来,这样来替代。” 杨燕绥说,用这个方法,以职工个人贡献来保证养老金仍能达到退休前的工资比例,而不是用纳税人的钱,最终用20多年实现财务上的缓冲、转移,即所谓的“前台不动后台转”。

至于为何不使用一些人呼声很高的“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纳入社会保险”的方案,杨燕绥解释说,是因为社会保险目前现收现付,偿付能力非常有限,直接纳入无法消化。“涉及多数人的重大社会政策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绝不可能短平快。靠短平快,不成熟不科学的改革,政府虽然搞出一点业绩,过几年又要重来,成本是很高的。”

至于这套方案的最终目标,杨燕绥说,是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公平全覆盖:纳税人多一点,不纳税人少一点。公共品不能有差距,有差距也应是根据纳税多少来有所区别。(刘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