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家药店10月起卖奶粉 为“奶粉进药店”试点

作者:李松 来源:法制晚报
2013-08-18 14:33:52

记者上午从商务部了解到,今年10月起,北京和江苏将试行药店销售奶粉,北京将有20家药店设奶粉专柜。

据悉,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近日召开"奶粉进药店座谈会"。与会代表包括国内几大婴幼儿奶粉企业如雀巢、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伊利、圣元、贝因美等,而药店渠道代表企业包括华润、金象、嘉事堂、国药等知名药品连锁企业。

会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透露,计划从2013年到2015年的两年半时间内,完成初步奶粉进药店发展三个阶段:从今年10月至明年春节,完成北京和江苏试点,其中北京将有20家药店设奶粉专柜。明年春节后,在试点的基础上,选择100个消费能力强的城市扩大试点,完成1万家店的投放。到2015年,再投放1万家,扩大到400个城市。

在今年6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等9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下一步将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专柜专区销售,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记者了解到,在香港,奶粉既有普通市场销售渠道,也有药店销售渠道。而在法国等欧洲国家,婴幼儿奶粉均在药店销售,超市销售奶粉需通过药店渠道进货。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药店有专门的、领取执照的药剂师,可以为顾客提供更为专业的奶粉购买帮助。

追问一 奶粉进药店销售有何不同?

从10月开始,市民可在华润、金象、嘉事堂、国药等知名连锁药店购买到奶粉。但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北京市场已有药店在销售奶粉。在金象大药房,店内销售的奶粉为进口品牌,价格与超市相当,摆放、展示的方式也与超市类似。

国际品牌管理中心表示,试点进入药店的奶粉将由该中心统一采购、配送,由自动售货机完成销售。这种机器会自动识别装入奶粉的真假,如果是假的话,装完以后门会自动关不上,即使真的有可能装进去的话,消费者在刷卡以后还有三秒钟,机器会自动识别真假。

追问二 药店售奶粉由谁监管?

今年6月,9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将参照药品管理办法,从严强化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经营管理。

此前,按照管理的划分,在北京想要销售奶粉,必须取得工商局颁发的相关许可。而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周正式挂牌,该局将负责对北京市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相关新闻

127家乳粉企业拟将重组为50家

据央广《中国之声》报道,工信部已编制完成《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并上报等待批复。方案提出,力争2018年底,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左右,前十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

目前全国有127家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前十家的企业所占比重只有四成左右。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兼并重组是为了乳粉行业有更好的发展,不会导致垄断。而兼并重组的力度和方向是要形成一批具有品牌质量、能让群众放心的生产企业。文/记者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