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大面积晚点致数千人滞留广州站 广铁采取春运模式应对

作者:吴涛 来源:新华网
2013-08-18 08:45:09

列车大面积晚点致数千人滞留广州站 广铁采取春运模式应对

这是滞留了大量旅客的广州火车站广场(8月17日摄)。受强台风“尤特”影响,广东省境内持续数日暴雨连连,铁路运输严重受到影响。京广线、广深线等多条线路均发生列车晚点事件,广深线动车大面积晚点,数千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17日13时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火车站广场人山人海,所有进站口的通道关闭,火车站广场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列车停运和旅客退票的提示。虽然有大批旅客滞留,但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基本见不到穿着制服的铁路工作人员,广场上也没有播放通知的广播设施,滞留旅客们只能通过口耳相传来了解关于停运、退票的信息,这给他们带来了诸多不便。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记者17日晚从广铁集团了解到,广东连日来持续的暴雨造成北上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导致数千旅客被迫滞留广州站。广铁集团紧急启动了春运模式应对,同时扩大了退票范围,退票有效期限也由原来的2天延长为5天。

据广铁集团介绍,粤北山区的持续密集强降雨,乐昌至坪石段多处反复出现泥石流,造成线路间歇性中断。铁路部门安排广州站北上列车在5个泥石流影响地点限速运行,但是由于限速点较多、泥石流影响有一定的反复性,严重影响了列车运行正常秩序。

广州站17日北上列车40余趟车次出现晚点,始发和途经的T8352次、T8354次、K9250次、K9252次、K9254次等12趟车次停运。

针对列车大面积晚点和停运,广铁集团迅速启用春运模式,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在广州站成立调度分所现场指挥,加快调度中转效率,并动员京广沿线广东段万余名干部职工上线,加强线路安全巡查,做好站车服务和保洁工作。沿途各站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沿线旅客服务工作。

广铁集团从各代售点紧急抽调50名工作人员支援,广州站开放45个退票窗口,加快退票速度。同时实施全省通退,广东省内各车站(包括东莞、深圳、佛山等地)均可以退广州站开出列车的车票,退票有效期限也由原来的2天延长为5天。(记者 吴涛 黄浩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