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栋26层居民楼顶加盖别墅 被认定属违法建设

作者:于立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8-12 20:46:56

位于北京市城区西部的某小区,一栋26层居民楼顶层竟然加盖了假山亭台,形成面积约1000平方米、高为2层楼的建筑群。北京市海淀区城管大队12日表示,经过认定,该建筑属于违法建设,已上报至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即便无法确定建筑物的建设人、所有人和管理人,但可以进行公示,并将履行法律程序,对违法建设予以拆除。

据当地媒体报道,“空中楼阁”的始作俑者是居住在该小区顶层的张姓业主,他只购买了楼顶约100平方米的跃层,却占据了整个楼顶约为1000平方米,并在顶层加盖了2层“别墅”,墙体外表还用岩石质感外壳包裹,并在外壳上种植花草、树木,设置了假山。

北京市海淀区城管大队表示,因张某某拒绝开门入户调查,相关部门通过对该建筑物外观、轮廓、规模估算面积,将该建设的基本情况上报,经北京市规划委认定,该建筑为违法建设。

据报道,张姓业主在顶层擅自改建,历经6年,因把平台上的管道口破坏导致雨水流入,造成住在楼下的众多居民家中出现漏水,引起居民的强烈不满和抗议。

也有居民反映,张姓业主在改造工程中,有很多住户因不堪忍受施工噪音而搬走。也有住户与张姓业主发生冲突,但最终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抛售物业,被迫搬走。

报道称,张姓业主曾说:“我既然敢住这,我就不怕谁告。”当被询问到平台上到底盖的是什么时,他称:“这和你们没关系。”

海淀城管大队表示,相关部门曾与张某某约谈多次,但都遭到拒绝,并于2009年12月8日,通过邮寄特快专递向张某某发送《权利告知书》,或被退回,或由他人签收。当时张某某身份为北京市某区的政协委员。

据介绍,由于张某某拒绝出示相关材料,海淀区城管局即便无法确定建筑物的建设人、所有人和管理人,但可以进行公示,并将履行法律程序,对违法建设予以拆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