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 北京高达276万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8-09 13:58:25

近日,一个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排行榜”的帖子给出了答案:北京,276万元上海,247万元深圳,216.1万元广州,201.4万元……榜单中,一个个令人咋舌的高额数字后,网友们详细列出了养育一个孩子最主要的消费项目,其中,教育消费(包括常规教育支出、课外补习、特长培养、保险、旅游等)无一例外成为各地最主要的支出以北京为例,竟高达240万元。

一片哗然之后,尽管不少人认为这样的榜单并不具有普遍性,但昂贵的教育成本却再次成为公众热议话题,也让“生得起,养不起”成为不少家长的无奈感叹。

276万元只是一个“传说”,但确实得花不少钱

“这是针对富人的生活标准吧,普通人养个孩子花不了这么多钱。”面对榜单,北京市民王女士觉得“这样养孩子的标准有点高”,但仔细算算,她在今年刚满五岁的儿子身上的投入确实也不少,“上早教班、请保姆、上托儿所……前前后后花了20多万元。”

像这位年轻妈妈一样,很多市民都认为这个网上流传的生育成本“高得有点离谱”。

“并不具有代表性”,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榜单中数据所选择的样本范围太窄了。另外,生育成本是多年的积累,社会经济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如果按现在的条件单纯乘以20年计算,是不科学的。”

虽然276万元的生育成本对北京大部分普通市民来讲,只是一个“传说”,但日益上涨的教育成本以及不成熟的教育理念,还是困扰著不同经济基础的家庭,家长们一致表示“养孩子很费钱”,而这些钱主要还是“费”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