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公司职员为买婚房抢银行 被抓后女友消失

作者:张蕾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8-06 16:45:51

抢银行男子何许人也?

杨某今年32岁,是河北涿州人,个头不高。杨某家在河北的一个小乡村,村里特别穷,全村一百多户,有一大半住的是土坯房。五间土坯房就是杨某家里最贵的家产,屋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2001年杨某考到北京上大学,2005年毕业后到北京某交通工程技术公司做高速公路设计员。2007年,杨某又跳到一家软件公司做软件开发员。

“我觉得自己上学上了将近20年,当初上学的时候想得挺好的,觉得工作了应该就都好了,结果,现实和理想差距很大。”

工作后,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让杨某感觉特别累。到周末,领导曾提出想让杨某加个班,但没强制要求,杨某一般都不去。杨某说,他希望工作可以自由一点,忙的时候忙一些,但是还是希望多一些空闲。

一方面,杨某想挣大钱;一方面,杨某又懒得努力,他不善交际,不上班的时候就宅在家里,想着如何挣大钱,但到了挣钱的时候,他又觉得累。

就这样在北京混了五六年,杨某依旧是个普通职员,到他辞职前,工资也就每个月5000多,和他同时工作的那些人中,有的月薪都已经过万了。

2010年9月,杨某辞职了。辞职一个月后,经人介绍,杨某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为了给女方一个好印象,杨某骗女朋友说,自己在一个知名的IT公司,是个部门经理,月薪过万。女朋友信以为真。

检察官表示,杨某的这种心态导致他在工作上不努力,业务能力较差,一直没有自信,最终导致他的失业。他一方面很自卑,另一方面又在女朋友面前努力维护一种比较完美的形象,他的这种个性也间接导致了他走向极端的结果。

买房首付差17万铤而走险

辞职后,杨某又找了一个工作,干了几个月,觉得累又辞职了。从那以后,杨某就一直呆在家,游手好闲,花着前几年的积蓄。

为了留住女朋友,他一直编造谎言。今年年初,两个人打算结婚了。女朋友提出,要在北京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