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副部级前高官独董达20人 年薪5-20万居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8-06 14:41:06

数据显示副部级前高官独董达20人 年薪5-20万居多

“退休高官出任上市公司“独董”早已不是什么大新闻了,但三位前省部级高官扎堆中国重汽,却像扔了颗重磅炸弹,有舆论指责前高官任职独董的行为违背《公务员法》。针对媒体批评,记者就此致电中国重汽有限公司香港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后续消息由集团证券部统一负责对外回应。记者数次致电该集团证券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事件

三位退休高官任独董被指“违法”

7月25日,上市公司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重汽”)迎来三位“重量级”独立董事:贵州省原省长石秀诗、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和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中国重汽发布公告称,委任三位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任期为三年,年薪为18万元人民币。

有媒体昨天刊文指出,如果从时间上较起真来,3位前高官到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并不符合《公务员法》的规定。该文指出,石秀诗、韩寓群从离任省长的时间算起已经超过三年,但从两位在全国人大的离职时间算起,他们退休的时间未满三年。崔俊慧2006年12月从国税总局副局长位置退下来以后,到2008年5月就曾在中国石油任职独立董事,间隔也不到三年。

数据

副部级前高官任独董多达20人

据此前《投资者报》调查统计,截至2009年末,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有768家聘请了前政府官员甚至现任官员作为公司高管,前官员总数达到1599人,在A股3万多名高管中,其比例达到5%。在市值排前50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副部级以上官员大约在11人左右。

截至目前,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副部级以上的退休官员,在A股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的不少于20人。另据不完全资料显示,原新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友三,担任八一钢铁、金风科技、啤酒花和天富热电四家新疆上市公司独董,是担任独董职位较多的前政府高官。

独立董事的薪水以五、六万元到十万、二十万元居多。以中石油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刘鸿儒、崔俊慧和李勇武等3位独立董事的年薪分别为22.2万、26万和24.1万。刘鸿儒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崔俊慧曾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李勇武曾担任化学工业部副部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