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完善生育政策 适时出台调整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8-06 14:23:16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决定实施“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简称“健康行动”),并印发了相应的实施计划。《实施计划》提出,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

《实施计划》要求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紧密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突出直接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和能力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推行便民惠民措施,普及医学和健康知识;同时,重视维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制定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具体办法。

《实施计划》指出,要发挥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优势,加强医学知识和健康知识的普及,提升健康意识和医疗服务科学认知水平,引导健康需求,改善方式方法,探索有效路径,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其中特别提到了优化卫生计生资源配置,整合拓展现有项目,在推动实施“健康行动”项目上有新进展。

《实施计划》要求,推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工程;推动利用新农合基金购买大病保险试点,推进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建设;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继续推行预约诊疗等便民惠民措施,优化就诊环境和流程;继续落实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政策和“五扩大,六加强”防治措施,进一步扩大艾滋病检测和免费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加强对结核病患者的发现、报告、转诊、管理等环节质量监管等。

《实施计划》强调,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加大计生特殊家庭奖励扶助力度;推动老年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在研究并推动建立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相关政策制度上有新进展。在窗口单位通过加强对口支援、远程诊疗、医疗联合体建设,让基层、边远地区更多的群众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和优质服务;促进基层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