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明天又到40℃ 周三“立秋”开始有阵雨

来源:重庆晚报
2013-08-05 15:31:13

本周三,我们将迎来“立秋”。不过,目前还处于三伏天的中伏,夏天才过了一半。市气象台预测,明日高温要到40℃,不过周三有阵雨,而且要下到本周末。

昨天,我市西部地区以多云为主,其余各地阴天转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我市共有18个区县下了雨,东南部的酉阳、东北部的城口、巫山、巫溪,最高气温均低于30℃,相当凉快。

最高温在江津,为36.7℃。主城白天最高温36℃,最低温27.1℃。

昨日的风也很大,全市有4个区县出现瞬时风速在10m/s以上的大风,分别是巴南、南川等。

今天,新的一周来了,热辣的阳光会拉开天气序幕。

不过,副热带高压目前并不强势。预计周三晚间,新一轮降温降雨将抵达重庆,雨水断断续续到周末。

同时,周三也将迎来立秋———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不过,对于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三伏天还没过,目前正是最热的中伏期。就重庆来说,9月份上40℃的几率很高,何况8月份。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各地多云到晴,偏东偏南局部地区有阵雨,大部地区气温:24℃~38℃,城口及东南部:21℃~36℃;主城区:多云,气温28℃-37℃。

明天白天:各地晴间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气温:25℃~40℃,城口及东南部:21℃~37℃。主城区:晴,气温28℃~38℃。

后天白天:晴转多云,午后偏西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气温:26℃~39℃,城口及东南部:22℃~38℃。主城区:晴转多云,气温:29℃~38℃。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8月7日16时20分 迎来立秋

立秋将至。关于今年立秋,有人说是6日,有人说是7日,也有人说是8日。天文专家明确表示,按照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立秋的准确时间为北京时间8月7日16时20分。

据了解,每年太阳运行到黄经135度时为立秋。

天文专家表示,立秋,虽然预示秋天即将来临,但暑气一时还很难消除,“秋老虎”还要发发余威,不过,总的趋势是天气将逐渐转为凉爽。据新华社

213万亩农作物受旱 旱情可能持续

从7月以来,重庆连续遭遇晴热高温,降水比常年同期减少四成以上,目前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到213万亩,其中绝收22.9万亩,直接经济损失8.7亿元。

记者从重庆市农委获悉,本轮旱情主要影响重庆长江沿线及以南的近20个区县,海拔600—1000米的中低山区旱情更重。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先后派出13个工作组,分赴旱情较重的区县指导加强水源管理。

据气象部门预报,与常年同期相比,8月重庆大部地区气温偏高0.5—1.2摄氏度,预计有4次降雨,但雨量空间分布差异较大,部分地区旱情可能持续。据新华社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