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网传“广西贺州数千警民冲突”系谣言

来源:新华网
2013-07-31 15:22:15

新华社记者日前就网上流传的“广西贺州数千警民冲突”帖文进行调查求证后发现:该传言系谣言,造谣嫌疑人廖某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事件回放】日前,在微博、论坛等网络互动社区上,有网民传播“广西贺州钟山县珊瑚镇数千人与警察冲突砸翻几辆警车”帖文,并附有数张“现场”图片,让人真假莫辨,一时引起网络大量转发和跟帖评论。

【真相还原】经过实地调查,钟山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获知网上传言后,他们迅速组织人员搜索相关信息。经深入调查后确认,珊瑚镇根本未发生“数千人与警察冲突砸翻几辆警车”的事件。

那让人不得不信的“现场”图片又从何而来呢?经查网上传播的图片,其实为2009年8月11日钟山县打击农村黑恶势力非法盗抢矿产资源专项行动的部分场景。这进一步证实网传帖文是彻头彻尾的虚假不实信息。

钟山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当地公安部门继续追溯谣言源头。根据调查当地警方迅速布控,于7月25日上午锁定了在网上发布此虚假消息的网民为钟山县珊瑚镇人廖某某,并于当天中午将造谣嫌疑人廖某某抓获。

【记者调查】据了解,涉嫌造谣的嫌疑人廖某某,今年18岁,是贺州市钟山县珊瑚镇人。经讯问,廖某某承认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的事实。他说,他也不常玩微博,也就是个刚上路的新手,他的微博也没有多少人来看。看到很多明星有不少人关注,廖某某很是羡慕,就想发点带有爆炸性的东西,让自己的微博增加点粉丝,所以就发生了此前荒唐的一幕。

廖某某解释说,自己只读到初一就辍学了,文化水平不高,并不清楚他为了“赚人气”而造谣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以前认为上网是“随便弄的,不会负法律责任”,通过这次被拘留,知道了网络行为也是要遵守法律的。

廖某某同时交代,这些照片是他从别人的网络空间收集而来,也知道照片内容是几年前警方打击盗采矿砂的照片。他编造虚假信息发到网上,目的是“好玩”,赚网络“名气”。

目前,造谣嫌疑人廖某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天,钟山县有关部门也及时对此事进行了辟谣。

专家表示,网上也是一个法制的世界,荒唐行为同样要付出代价。廖某某的行为真是可气又令人惋惜,这其实是一种“网络幼稚病”。随着微博、微信等快捷传播手段的普及,信息传播速度也越来越快,不实信息带来的后果难以预料。手指敲击键盘的动作,也是要负公民责任的行为,这足以引起网上造谣传谣的人的警戒。同时广西钟山县警方快速反应及时处理,为粉碎网上谣言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记者 陆波岸 黄浩铭)

实习生 杨白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