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免费发放"减盐勺"

作者:潘晔 来源:新华网
2013-07-31 15:09:16

江苏省政府于29日正式启动了全民“减盐”行动,为倡导低盐健康饮食,在全国率先实现减盐目标,该省表示将向居民免费发放“控盐勺”,以营造“我要减盐”的良好社会氛围。

“国内外多项研究证明,高盐饮食是一些慢性病尤其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卢新政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我国提出到2015年要达到9克以下。目前,我国居民平均摄盐量过高(12克),但钾摄入量却不足,而钾含量的增加有助于降低血压,因此要倡导使用“低钠盐”,通过降低钠含量、增加钾含量来控制高血压,这种方式易操作且效果好。”

“人的口味在10岁以前形成,要改变习惯很难。”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倡导全民减盐行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要在营造社会氛围上下工夫,让民众逐步接受“低盐”饮食习惯,实现从“要我减盐”到“我要减盐”的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向居民家庭免费发放‘减盐勺’,以增强广大居民控盐的自觉意识;通过在税收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引导和培育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生产销售低盐产品,不断提高低盐食品的市场销售比例。同时,鼓励机关、学校、大型企业建立减盐健康食堂,在餐饮行业倡导低盐饮食供应。”王志忠说。

江苏是全国最早研发和供应低钠盐的省份之一,但目前市场上的低钠盐供应比例仅为5%。“作为全省盐业行政主管部门,未来几年我们将借鉴国内外的减盐经验,结合全省食盐消费水平,积极推广和普及低钠盐产品,争取到2015年把供应比例提高到20%-30%,达到或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江苏省盐务管理局副局长周明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