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地出现“热射病”或致死 防病七招需谨记

来源:中新网
2013-07-30 15:28:35

夏季多地出现“热射病”或致死 防病七招需谨记

  中新网7月30日电(生活频道陈龙)上周日,北京气温突然接近40度,闷热的天气导致中暑症状频发。据悉,上周成都、杭州、上海均发生多起“热射病”事件,“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最近因为全国性的高温天气,在网络上成为流行热词,据专家介绍,“热射病”虽然发病率不高,但严重的情况下可以致人死亡。所以夏季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特别是老年人,以免造成中暑及“热射病”等疾病的发生。

  诱发热射病三大因素

  近几年,随着夏季气温的不断飙升,“热射病”致死事件层出不穷,“热射病”开始被大家所关注。近日,北京一名47岁男性长跑爱好者如常进行每日10公里长跑,当跑至大约7公里后自觉左脚无力,遂停止跑步,蹲下后突然晕厥,大汗、神志不清伴口吐白沫、高热、二便失禁、肢体抽搐,1小时后由120送入北京友谊医院急诊,后因脏器功能不全收至重症医学科,完善各项检查,确诊为:劳力性热射病。

  2010年,四川一位搬运工人在高温天气下工作导致晕倒,随后昏迷长达16天。同样也是在2010年,杭州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王彩艳(化名),只是想去小店买包烟,可是走出去,就再也没有回来。烈日下,她被太阳烤着,直到全身都被地面烫出水泡,经过医务人员11小时连续抢救,王老太还是因突发心力衰竭死亡。

  据专家介绍,热射病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的神经器官受损。而“热射病”的诱因与气温、湿度、风速三大因素有关。“诱发中暑的因素很复杂,但其中主要因素还是气温。根据气象特点,可将发生中暑现场小气候分为两类:一类是干热环境,气温高、辐射热强、湿度低,环境气温一般比室内高5~15℃,相对湿度常在40%以下;另一类是湿热环境,气温高、湿度高,但辐射热并不强。”

  “热射病”患者通常表现为高热、体温达到40℃以上、皮肤干热无汗、神志障碍、脏器衰竭等。如得不到及时妥善救治,死亡率高达50%-70%。

  同时专家也提醒,夏季高温老人和户外工作者是“热射病”的高发人群,因及时降温,补充能量以免悲剧的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