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吃饭前拍照网上晒食物或是心理疾病

作者:吴洁云 王超 周洪 来源:合肥晚报
2013-07-29 17:08:19

不少食客会在吃饭前对着美食拍照,然后发到微博等社交网站上。心理专家认为,如果过度沉溺于这种吃饭前发照片,或是出现了心理疾病。

近日,微博上不少网友转发名为“吃饭时拍照晒出美食恐患病”博文,文中称:喜欢在网上炫食物的人可能有病。这篇微博发布后,立刻受到网友们的关注。23岁的张女士就经常在网上发些美食的图片。精致的点心、菜式、饮料、火锅,甚至路边小吃都会晒在微博里和QQ空间里。张女士说:“晒这些图就是觉得好玩,想跟大家分享下。”合肥某高校大三的金同学则表示,自己出去吃饭的时候从来不拍照,看到别人转发些无聊的文字和晒食物的图片时,会很反感。

除了网友们想要自己拍下留念,“晒美食”还起到了“探店”作用。记者登录几个论坛上看到,每个论坛都会有美食专区,里面有各种“试吃”、“分享”以及网友自己制作的美食。记者看到,帖子一发表就会吸引很多网友的讨论。有的网友表示看到楼主分享的照片觉得这家店很不错,决定以后要去尝尝。

对此,安徽阳光心健心理中心主任江俊认为,随着微博、微信的广泛使用,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更多地通过网络。吃饭前给食物拍照个人认为也是一种另类的交流方式,让别人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一旦有人回复自己的信息,就会产生被人关注的愉悦感。网络的便捷给大家带来的是越来越缩小眼界,关注自己的小世界,甚至享受在虚拟世界里得到的关注感。如果过度地沉溺于这种吃饭前发照片,甚至不顾场合及别人的感受来做这件事情,可能就需要考虑下是不是有过度炫耀的心理,或者是出现了脱离现实社会,过度沉溺于网络世界的情况。(吴洁云王超 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