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民立生死状索地 现已解除买卖协议退还款项

作者:周勉 来源:新华网
2013-07-29 10:18:23

湖南安化妥善处置“农民立‘生死状’索地”:解除买卖协议退还款项

日前,湖南“农民立‘生死状’索地”备受舆论关注。记者从湖南省安化县委宣传部获悉,当地28日已确认涉事供销部门房产交易不合法,此外还采取封存“生死状”原件、查处非法土地房产交易等措施,妥善处置“农民立‘生死状’索地”事件。

7月下旬,有舆论反映安化县乐安镇蚩尤村夏家组村民们一直想讨回划拨给梅城供销社的5亩土地。今年7月5日,在镇政府和村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梅城为农供销社私自将这块土地使用权及房产以70余万元卖给了他人。为此,一批村民签立“生死状”讨要土地。

据了解,事件发生后,安化县成立联合工作组,通过座谈、实地核实、走访等方式对梅城为农供销社自行处置原思游分社房产的过程进行了调查。调查组认为,梅城为农供销社自行处置原思游分社房产不合法,责令其改正。据悉供销社已与买主解除不受法律保护的买卖协议,并退还款项。

安化县方面介绍,根据梅城为农供销社的请求,县政府将专题研究,依法依规依程序处置原思游分社财产,为特困职工解忧。此外,调查组对上访村民展开思想疏导,并封存了所立“生死状”原件。安化县方面表示,将重点清理整顿乐安镇思游管区非法买卖土地、违法占地建房等问题。对梅城为农供销社违法处理财产造成不良影响给予严肃批评。(记者周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