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方:精神病人屡屡犯罪 建议定时走访

作者:周鑫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28 09:01:54

原标题:精神病人屡屡犯罪检方建议定时走访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鑫通讯员张文秀)7月17日,一名有精神病史的男子在朝阳区持刀行凶,造成两人死亡;22日中午,西城区马连道家乐福超市又发生持刀伤人事件,造成一死三伤。两名行凶者都有精神病史。昨天,记者从西城检察院获悉,3年多,该院共受理采取暴力方式犯罪的精神病人案件20件20人,持凶器者过半。其中,警察、保安等易成为被侵害对象。检方建议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

据统计,自2009年12月26日至2013年6月25日,共受理采取暴力方式犯罪的精神病人案件20件20人,其中男性17人,女性3人。涉及罪名为故意伤害罪8件8人,寻衅滋事罪4件4人,故意杀人罪2件2人。

检方介绍,在这些案件中,犯罪主体呈现出文化水平较低、无业者、外地来京者居多,有劣迹者少的特点。而在犯罪手段及犯罪对象也是多样化,其中,持凶器、器械者过半,如持尖刀、菜刀、铁锤作案者7件7人。

此外,精神病人暴力犯罪所侵害的犯罪对象有家庭成员,但占少数,通常侵害不特定人员的案件较多,其中民警、保安、巡防队员等成为易伤害对象,该院受理的案件中,受伤警察最多,达7人,其余来自保安、巡防队员等。

据统计,20件案件中大多数存在人身伤害情况,从轻微伤到重伤不等。

精神病人有些是偶发的,有些是痼疾或遗传疾病,那么该如何防范精神病人犯罪案件发生。检方建议,由社区、街道等基层组织对辖区内的精神病人进行登记,定时走访,及时发现精神病人的暴力倾向,进而向其家属或相关部门提出收治的建议。此外,由辖区派出所根据社区、街道登记、走访情况,建立精神病人重点人员管理机制,实时对可能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进行重点管理和评估。同时,对于曾有暴力记录的精神病人在精神病医院做重点备案,必要的时候强制病人入院治疗。

另外,检方还建议,社区应建立心理咨询室,对部分精神病人或者长期思想负担过重、负面情绪无法宣泄造成精神失常者进行及时心理咨询,疏导情绪、舒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