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高温还将持续 上海创140年来高温纪录

作者:刘毅、王有佳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7-27 13:47:09

南方高温还将持续 上海创140年来高温纪录

7月26日,杭州主城区连续三天气温超40℃,街头的行人或撑伞或“全副武装”遮挡强烈的阳光。据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杭州市高温天气或将持续至28日。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26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当日13时36分,上海徐家汇气温飙升至40.6℃,这也是徐家汇气象站1873年建站以来最高值,创下了有气象记录14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预计27日白天,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湖南中北部、湖北西部、重庆、四川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浙江中北部、重庆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

自7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高温天气不断发展。国家气候中心25日统计,7月以来,江南及重庆区域平均高温日数12.6天,为近25年来历史同期最多。湖南、上海平均高温日数分别为14和12.5天,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江南及重庆大部高温日数有10—15天,其中湖南东部、浙江北部有15—20天,湖南长沙、衡山、安仁达23天。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提醒,南方地区的人们,尤其是户外作业者要注意防暑降温,从饮食起居等各方面做好与高温天气打持久战的准备。 (记者刘毅、王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