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区“经济手段”治群租 须交3倍物业费

作者:侯锦阳 来源:南京日报
2013-07-25 16:44:01

南京一小区“经济手段”治群租 须交3倍物业费

群租房须交3倍物业费

房客成群结队出入,居民担惊受怕

金陵尚府是2010年底交付入住的新小区,住户近1000户。从业主们入住时起,群租客也陆续入住。“让我们最头疼的是,这些群租客时常搅得小区不得安宁。”小区银亿物业公司一名保安介绍。

这些群租客大多是附近饭店打工人员,深更半夜下班后,他们时常在楼下喝啤酒,喝完就乱扔酒瓶。有一次,保安上前制止,却遭到一顿打。还有一次,两帮群租客不知什么原因,还在小区大打出手。

小区业主们说,这些群租客用起电梯从不爱惜。到了夏天,小区游泳池晚上9点关闭消毒,可群租客回来后,衣服一脱就往里跳。有些群租客凌晨一两点回来后,经常又是唱歌又是打闹,吵得居民难以入睡。

业主定公约,群租房交3倍物业费

记者了解到,在金陵尚府小区交付入住后的第一年,该小区群租户有将近20户。这个小区的住宅基本在100平方米上下,有一套群租房面积130多平方米,却住着将近30个人。除了群租房,小区里还有20多户人家把住房租给人家办公司,甚至开饭店。

“我们小区业委会是今年1月成立的,一成立就召开业主大会制定业主公约。”金陵尚府业委会主任严明生说,为了遏止群租现象,业主们在公约里特别规定,住房面积大于100平方米的最多住8人,小于100平方米的最多住5人。可这样规定并没能制止群租现象。

到了6月,业委会决定用经济手段进行制约,明确群租房要交3倍的物业费,多交的部分由物业代收后,打入群租房所在单元的维修资金账户,作为本单元的公共维修费用。界定群租房的标准,就是1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房客多于8人,10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房客超过5人。

16户承诺“减员”或年底搬离

群租房交3倍物业费的规定出来后,严明生介绍,如果群租户拒交3倍物业费,就可以通过设置单元门禁卡的有效期,不让其进入单元门,从而让群租客知难而退。

当然,金陵尚府在决定对群租房收取3倍物业费时,也给群租客一定的“宽限期”。本月1日正好是小区收取下半年物业费的起始日期,如果一时无法减员,并愿意年底搬离的,则可先交下半年3倍的物业费,等到搬离时退还多收的部分。据悉,已有6户群租户减员,10户承诺年底搬离。

不过,严明生说,他们最近发现,把房子租给群租客的,都是些作为“二房东”的房产中介。为了尽量多赚钱,“二房东”从业主手里租下毛坯房后,进行简单装修,配好上下床,然后出租。

业主们算了笔账,金陵尚府的住宅物业费每平方米一个月1.9元,一套130平方米的住房每月物业费是247元,3倍也只有741元。而“二房东”一般会向群租客每人收取300元月租费,这样一来,就不排除有的“二房东”情愿交3倍物业费。“所以,如果3倍不行,就再提高物业费标准。”严明生说。

本报记者 侯锦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