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脏冰块事件" 肯德基称“偶发性的污染”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25 15:34:36

“我不是冰块国家标准方面的专家,但受过系统的化学工程教育,也有机会向专家就此问题进行请教。”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首席执行官苏敬轼表示,目前,国家对食用冰块是有标准的,是参考《冷冻饮品卫生标准》。在这个标准里面,对于微生物有三个指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致病菌。“这其中最关键的是致病菌‘不得检出’,另外两项指数都是指示性的,用来帮助检验人员做参考,以反映食品的生产环境是否干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苏敬轼强调称,并不是说菌落总数、大肠杆菌两项检出数值高的情况下,人食用后就会生病。“关键要看致病菌的数值。特别是在夏季,微生物暴露在空气之中是很容易大量滋生的。”他还表示,这个国家标准是针对工厂生产的预包装饮料,实际上并不适合餐饮企业的生产环境。“冰块接触了其他的器皿、容器之后,菌落总数很快就会超过生产环境中的指数。如果要测,也应该是从制冰机里直接取样,严格按照采样的规范化流程操作,才真正符合国家标准的精神。”

肯德基方面表示,此次被央视曝光的崇文门店在历年的检查中全部合格。最近一次的检查是今年7月3日。“央视报道后我们也派相关人员去检测,对所有设备重新测定,也没有任何异常现象。”肯德基方面表示,对这次央视的检测结果,认为是“偶发性的污染”造成的微生物超标。对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污染,现在时过境迁,已经无从考证。窦媛媛 J202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