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因强奸陪酒女言论引众怒 学生称其才气逼人

作者:李华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7-25 09:56:18

教授因强奸陪酒女言论引众怒 学生称其才气逼人

资料图:易延友

因“强奸陪酒女危害小”言论引众怒

其学生称:“这符合他一贯的风格”

7月16日,清华大学法学院证据法中心主任易延友教授因“强奸陪酒女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的言论引发网络轩然大波。这个“妄想闻达于法律江湖”的学者迅速成为热门人物。

岂料一天后,个性“狷傲”的易延友居然道歉了,随后他在微博世界中沉默,也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相比此前的“万条骂”,道歉收获了网友7100多个“赞”。近日,他的几位朋友和学生向记者还原了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易延友。

“替李天一的辩护律师说几句:无罪辩护是他的权利……另外,即便是强奸,强奸陪酒女也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7月16日,易延友的“辩护词”引发了众怒。

这个自诩“苟全性命于风险社会,妄想闻达于法律江湖”的学者,成了众矢之的。

好友批评

易延友的观点确有问题

易延友本人曾对微博的最后一句做出修正,“强奸良家妇女比强奸陪酒女、陪舞女、三陪女、妓女危害性要大。”

但这样的解释反而越描越黑。在唐慧案律师徐利平看来,易延友言论所涉学术问题不适合在微博上讨论,他的措辞方式也表达不清。而易延友的修正,似乎“有挑逗的意味”,“除了陪酒女,索性把陪舞女、三陪女、妓女也加上”。

网友一片声讨中,呼吁将易延友清出法律界、学术界的声音大有人在。除了少数学者、律师,应者寥寥无几。

易延友的好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曾呼吁,人们应理性讨论此事,但何兵也不赞同,“你(易延友)这观点确实有问题。”

批评声仍然不绝。16日下午,易延友曾按捺不住怒气,微博回击,“看了一下评论,不堪入目。网络就是网络,不能奢望可以成为理性对话的公共平台。”

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马云鹏,在读研时曾是易延友的学生,此言论一出,马云鹏没有感到特别意外,“符合他一贯的风格”。

学生印象

他才气逼人自信狷傲

“我上过他的刑事诉讼法课程,当时是接近200人的大课堂”。马云鹏印象最深的是易延友的“敢于直言”。“清华法学院本来就有许多说话比较直的老师,而易教授还是一位很有才的年轻学者,比较受学生欢迎”。

翻开易延友的履历,1992-2002年,易延友在中国政法大学先后取得法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2001-2002年,易延友还取得了英国华威大学法学硕士,从学历上看是纯正的法学科班生。2003年,易延友进入清华大学任教。

另一名学生吴清(化名)说,易延友“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对名不副实的权威常常嗤之以鼻的”。

2001年,易延友还在读博士,就出版了《沉默的自由》一书。2年后,他又出版了《刑事诉讼法(第一版)》,他自己为书作序。当时,《检察日报》高度评价了此书:“易延友博士的这一力作的价值,不仅在于以叛逆教科书的形象打破了传统书本的体例,更在于实践了法学教育中‘理念为重’的观点。”

此后,易延友自我感觉更加良好:“观法学界之教材,有如世界上之女子,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两三枝。”

在学生看来,易延友是很严谨的人,他要求学生不望文生义,不追求时髦词汇,要知道每个专业词语的来龙去脉。易延友也没有刻意地自我装饰,“他很朴实的。”易延友的朋友、律师伍雷也有同感,“他的办公室随意放着一双运动鞋,屋内书山书海一片凌乱。”

在课堂上,马云鹏也感受过易延友的说话风格。“相对来说,搞法律的人思维没有特别多的顾忌,易教授看问题比较透彻,常常提出比较尖锐的观点,更容易引起学生课后对他的讨论。”

和微博上评论“李天一案”一样,易延友在课堂上也常常穿插社会热点案件,并从法律的角度进行分析,和学生讨论。在马云鹏看来,这是他不拘泥于课本的灵活讲授方式,“他说话比较幽默,周围的同学都挺喜欢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