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 H7N9或可经飞沫高效传播

作者:蒋建科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7-20 08:51:23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蒋建科)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科研团队最新研究表明,H7N9病毒对禽类无致病力,但该病毒侵入人体发生突变后,对哺乳动物的致病力与水平传播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从而揭示了H7N9病毒存在较大人间大流行的风险。相关研究论文7月19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

研究人员利用与人类传播情况相近的雪貂,测试了2株禽体H7N9分离病毒和3株人体H7N9分离病毒的传播能力。结果证明,3株人体分离病毒在雪貂中的复制能力明显强于2株禽体分离病毒。对这5株H7N9分离病毒的呼吸道飞沫传播测试发现,其中1株禽体分离病毒和所有3株人体分离病毒在雪貂中均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且1株人体分离病毒传播效率最高。这说明,人体的H7N9病毒可经飞沫在雪貂中高效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