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叫停超市用粘胶带捆扎蔬菜 这个安不安全?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3-07-18 09:14:05

粘胶带是否影响

食品安全尚存争议

依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农产品在包装、保鲜、贮存、运输中所使用的保鲜剂、防腐剂等材料,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技术规范。而《农产品包装和标识管理办法》规定,包装农产品应当防止机械损伤和二次污染。

那么,超市使用粘胶带会不会给食品安全带来隐患呢?

记者通过淘宝网找到一家可定制粘胶带的厂家。厂方告诉记者,该厂接过很多蔬菜粘胶带的生意。这种粘胶带一般用一种叫压敏胶的化学材料做粘着剂。

随后记者请教了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教授单国荣。单国荣表示,使用压敏胶的粘胶带对食物的安全应该不会产生影响。原因是压敏胶没有毒,而且这种胶质更容易粘在背衬带上,而不是蔬菜上。

不过,也有观点表示,粘胶带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浙江工业大学食品研究所所长丁玉庭认为,粘胶带中最为关键的化学成分是胶粘剂,它可能含有塑化剂等影响人体健康的有害物质。而且这种胶粘剂是非水溶性的,一旦粘在菜上水洗不掉。所以粘胶带的安全性需要进行评估。

前天,两家正在使用粘胶带捆绑蔬菜的超市均向记者表示,其超市使用的粘胶带都是通过检测部门检测合格,达到食品级要求的。

不过,专家们都建议超市改用绳子捆扎蔬菜,“用塑料带或者玻璃丝带取代粘胶带,成本还省一些,而且还从根源上消除了消费者的担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