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拆迁户被别墅包围成孤岛 每天淌景观河回家

来源:新华网
2013-07-17 15:22:18

苏州拆迁户被别墅包围成孤岛 每天淌景观河回家

  景观河环绕拆迁户

网上的照片中,一座灰色小楼被数座红色别墅包围着,位于同一座围墙中的双方中间甚至有一条实际存在的分界线——它由围墙、土堆和一条河组成。

“这是一座拆迁造成的‘孤岛’。”最初发布照片的论坛里,有人这样说。

上周,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苏州市吴江区瑞景国际小区,试图了解“孤岛”的过往和现在。

孤楼

别墅群中的异类

小楼看起来比照片上要大一些,一共两层,保留着几年前“农村自建房”的某些特征——墙壁上保留着水泥的原色;黑色瓦片堆砌成顶;除了前面的窗户用了铝合金,其他的窗上,大部分使用的还是相对便宜的铁结构。

如果放在吴江的其他村庄,这幢房子并不逊色,但跟它如今的邻居们比起来,它远远不够看。

小楼的三面,都是“新邻居”。这些统一制式的三层别墅,每一个都有“小灰楼”的三个大小,它们的脚下是齐整的草坪,大门是新款的防盗门,往上看时,窗户的大小恰到好处,二楼留了不小的露台,三楼红色的顶上则有一块平台——这是为太阳能热水器留下的。

小灰楼周围的绿地要大得多。这块绿地上,种了蔬菜和粮食,更多的则是杂乱无章的草木。

在最新的地图上,小灰楼和它光鲜的邻居们是一个叫“瑞景国际”的整体,它是一个刚开发不久的小区,号称“85万平方米国际社区,有别墅、洋房、小高层、高层景观住宅。”

但不管在远处,还是近处观看,都能感觉到小灰楼和周围的绿地确实恰如“孤岛”,前后是围墙,左右两侧,则是建筑垃圾堆起的土堆,和一条大概2米宽的景观河。

晴天时,河道里没有水,水泥铺就的河底铺着厚厚的尘土,小灰楼的主人庄龙弟一家经常从河道穿过,外出或者归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