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将实现WiFi全覆盖:乘客可免费上网

作者:邓翔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7-17 13:31:21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在地铁车厢中拿着手机刷微博、浏览网页的乘客越来越多,而当列车在穿越不同的区域时,手机信号也会出现波动,影响乘客的上网体验。

为了满足地铁乘客对无线上网通信技术和无线信息的迫切需要,提升地铁信息化建设水平和运营服务水平,深圳地铁集团日前开展了无线上网业务引入地铁的项目研究,并提出了详细方案。今后深圳地铁将实现无线上网(WiFi)信号全线覆盖,并为广大地铁乘客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

为了验证方案可行性,深圳地铁集团经过两年多的静态、动态等模拟测试,尤其是验证是否对地铁信号等系统产生干扰进行了反复试验,在获取大量数据的基础上,优化了系统方案。测试结果表明:地铁信号系统与无线上网WiFi分别设在不同信道,技术方案可行,对地铁系统没有干扰,可以满足地铁乘客上网需求。

据悉,地铁集团已完成深圳地铁无线上网系统的前期试验工作,现正在进行地铁1、2、5号线的车站设备安装和相应线路的车辆设备安装,各项设备安装进展顺利,部分车站和车辆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调试。在全部设备安装完成后,需要进行是否对地铁运营系统干扰的反复测试以及相关大客流用户体验测试,待所有检测通过后,地铁无线上网系统将向地铁乘客开放使用。

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铁集团正加紧进行工程施工和调试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地铁无线上网全线信号覆盖,为广大地铁乘客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记者/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