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一分公司受贿案曝出“官仓”黑洞

作者:郭久辉 来源:新华网
2013-07-17 08:44:40

“国家粮仓”养肥“硕鼠”——中储粮一分公司受贿案曝出“官仓”黑洞

本该肩负“国家粮仓”安全重任,却将粮食买卖就地“空转”,套取巨额补贴,“垂直管理”变监守自盗,以至滋生一窝“硕鼠”。近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李长轩以受贿1407.9万元,以及893.6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数罪并罚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从李长轩案长达57页的判决书中,揭开了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在粮食储运中的黑洞。

陈粮原地“空转”套取巨额补贴

2000年国家改革粮食流通体制,专门成立中储粮总公司,负责收购、储备粮食。为保护粮农利益,国家从2006年出台了以保底价收购粮食的政策,差价由国家财政按收储数量补贴到中储粮公司。

李长轩案中,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多个基层直属库与个体粮商、面粉生产企业等勾结,玩起了“空转粮”。虚假交易过程中,粮食原地“转了个圈”,就能为粮库、关联企业带来补贴。

卷宗显示,在每年“托市粮”收购前,粮库要按计划在粮食市场拍卖掉陈粮,腾出库容为收购新粮做准备。而一些基层粮库与粮商或面粉生产企业串通,让其购买粮库陈粮和约,等当年的“托市粮”开始收购时,粮库再从企业手中把陈粮买回。实际上,陈粮在库中原地未动,账目上却显示大进大出,既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又骗取了国家的补贴。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省,河南年粮食总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每年收购“托市粮”数量都在370多亿斤至400多亿斤,每年得到的财政补贴达数亿元。

调查发现,一些基层粮库以“空转粮”方式套取了大笔财政补贴,而实际收购的库存数量远小于报表数字。这与电视剧《天下粮仓》中所展示的“官仓”黑幕如出一辙。目前通过“空转粮”手段究竟套取了多少财政补贴仍在核实,而业内人士估计累计在数亿元以上。

为能够纳入“收储企业名单”,赚取国家补贴和粮食保管费,很多企业和粮商纷纷向李长轩这位手中握有重权的“掌门人”公关,执行小麦托市收购的粮库库点增加到3500多个。

在李长轩受贿案中,有20多人都是要求参与“托市粮”收购的粮商,受贿金额超过300万元。其中漯河市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宛某14次向李长轩累计行贿22万元,该公司每年都被纳入河南省的“托市粮”收储名单,李长轩还帮助该企业延长粮食储存时间,晚提交拍卖等办法,多赚取国家的粮食保管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