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的“大时代”与不设限的“小时代”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7-16 14:34:17

对郭敬明电影《小时代》的强烈批评和争议,已经成为《小时代2》的宣传助力——《小时代2:青木时代》将于8月9日上映,有人估计,《小时代》系列电影的热潮将延续整个暑期档。

据悉,在《小时代2》里,剧组准备了3000件奢侈品牌服装,男女主角的衣着打扮极尽时尚奢华……

昨天,人民日报发表《小时代和大时代》,文章说:“今天,充斥耳目的如果都是《小时代》们,或者因为票房有利可图,就无条件地纵容《小时代2》、《小时代3》的出现,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引导社会思潮,小时代、小世界、小格局遮蔽甚至替代大时代、大世界、大格局,个人或者小团体的资本运作或许成功了,但是一个时代的人文建设和传播却失控了。”

该文被众多网站转载,题目变成了《不能无条件纵容小时代2和3的出现》。网络题目有点“不怀好意”:想借助人民日报这个第一官媒的声音,对《小时代》的奢侈张狂之风能有所约束。

借助官媒“打压”一种文艺作品,这样的意图似乎有违艺术多元,但我们不能不看到,在奢侈之风、拜金主义盛行的年代,这样一部极尽侈靡的电影,只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消费方式尽管是个人的生活方式之一,外人无权干涉,但在许多人还上不了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领不到工资、娶不到老婆时,在世界各大奢侈品店却出现蝗虫般的中国消费军团,却出现动辄出资数十万搞征婚派对,像挑选商品一样挑选美女的富豪……文艺作品如果不但不对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现象有所反思,反而以铺张的笔墨炫耀这种奢侈,那么,只能强化奢侈与拜金观念,加重人们的仇富意识。

与郭敬明作品的粉丝低龄化一样,《小时代》的拥趸大多也是青涩少年。这一代人大多没有品尝过生活的辛酸苦辣,不知道财富来之不易,他们会把享乐视为理所当然。在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的社会里,他们很容易滋长攀比之风。郭敬明本人尽管是靠个人本事获得成功,但在他的作品里,我们看不到个人努力的过程,只看到名牌的闪耀、奢侈的堆积和财富的风光。这样的电影,只会成为少年们炫富比奢的成长激素。

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伪劣可以有、奢侈可以有……一切可以有,但唯独思想不能有的“小时代”。在许多思想性、反思性作品还难以产生时,那些张扬非文明价值观念和粗制滥造的作品却能一路畅通无阻。在这样的情境中,我们就不难理解那种“反多元”的声音和意图了。(何 龙)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