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聚焦> 游戏动漫

图片故事:城中村孩子美丽芭蕾梦

2013-07-16 13:28: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图片故事:城中村孩子美丽芭蕾梦
 
2013年6月27日,深圳,“小花朵芭蕾舞团”的孩子们,他们是来深圳建设者的子女,正式习舞时间才3个多月,这些孩子都生活在城中村。练功房练芭蕾舞的孩子们有莫有样。图片来源:东方IC
 
2013年7月3日,深圳,最初认识“小花朵芭蕾舞团”,是在深圳音乐厅的“六一”音乐会上。在深圳交响乐团的伴奏下,33个孩子表演了7分钟的《胡桃夹子》选段《花之圆舞曲》。主持人介绍,他们是来深建设者的子女,正式习舞时间才3个多月。这些孩子都生活在城中村,他们的父母中有清洁工、技术工、促销员、洗头工、洗碗工、的士司机,服饰店、果蔬摊档主或肉菜店售货员——包括种种你能想到的、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基层职业。从去年至今,深圳有5所学校的140多个孩子陆续被选出,免费得到深圳企业家王亚珺资助的服装、舞鞋,以及一周两次的芭蕾训练。芭蕾首先意味着疼痛,这几乎是与优秀舞者如影相随的感受。但在这里却不必特别对孩子们强调“坚强”。你会听到他们在压腿时此起彼伏地轻轻哼着,又有节制地齐齐止住;也会看到他们提起“踩胯”这个颇有仪式感的练习时,表情里的郑重和害怕——老师把手撑在扶栏上,用脚把他们分开的膝盖压住,推到贴近地面的位置。在他们疼的时候也会抽泣一两声,但只是一两声。孩子们接受正规训练的时间本来就晚,要把韧带拉开,达到“开、直、绷、立”的要求,得吃更多苦。舞蹈老师周洋说,平时她也带一些兴趣班,常遇到因为太苦而退出的孩子。而在小花朵芭蕾舞团,很少有孩子回家向父母叫苦叫累,他们更加珍惜跳舞的机会,几乎从不缺课。孩子们未来会有怎样的可能性?小花朵芭蕾舞团资助人王亚珺说,小花朵芭蕾舞团目前只针对小学,不过以后也会考虑为天赋高又有意愿的孩子提供继续学习的帮助。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几年之后会做出选择:是否让孩子继续学芭蕾……说起这个,蔡家怡的妈妈周女士有点犯难:本来就对芭蕾没有什么概念,即便是城中村每节课45元的简易芭蕾班,也是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不能承受的负担。不过,庄乐益的父亲却十分坚定,“从没想过和芭蕾有缘分”的他看到女儿跳舞的样子,就明白了女儿的天分所在。“如果以后她有兴趣,我一定会培养她,再怎么样也会想办法凑钱,不要担心”。在小花朵芭蕾舞团背后,许多人用他们的一点力量想要证明,无论家境如何,有天分的孩子应该拥有做尘世之梦的可能。“劳工阶层的孩子不该失去享受艺术教育和向上流动的机会。”王亚珺说。

编辑:冯媛 标签: 芭蕾舞 梦想 中国梦 城中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