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出手 老人抢回被强占9年宅基地

作者:符吉茂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7-15 15:34:18

特警出手 老人抢回被强占9年宅基地

  特警将妇女抬出宅基地

羊城晚报东莞讯记者符吉茂摄影报道:自家宅基地被他人强占9年之久,近年来,望牛墩镇年近花甲的湛国洪夫妇想建个新房安享晚年,但村里刘家人将砖头堆放在他们的宅基地上不愿搬走。湛国洪夫妇多次向望牛墩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都无济于事。7月12日上午,望牛墩政府终于“动真格”,特警、城管、国土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将刘家人堆放在老人宅基地上的砖头强制清除。

湛国洪夫妇现住在望牛墩洲湾大宁村一栋建了数十载的老房子里面。近年来,眼看着村里邻居普遍盖上了小洋楼,湛国洪夫妇也想建个小楼房安享晚年。但是,让他为难的是,刘家人一直霸占着自己的宅基地。因此,建房的计划一直推迟。

但据刘家人称,2002年前,其花了5000块向村委购买了这块宅基地,但是凭证他没有保留。事实上,强占老人宅基地的刘家人“曾经拥有”这块土地。按照湛国洪的说法,早年间,现在的宅基地原本是村里一家砖厂的工地,强占他土地的刘家人曾经在该地块上建过房子。但2003年,望牛墩镇清理违章建筑,刘家人建的房子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违章建筑,之后,刘家人的房子被拆除。

2004年,大宁村村委给村民分地建房,湛国洪向村里交了11000元钱,被分到了这块“是非之地”,湛国洪也向记者提供了相关凭证。虽然原来的房子被拆除了,但是剩余的砖瓦一直堆放在原地。刘家人也一直要求村委给其拨地,但是村委并未同意。就这样,湛家将砖头搬出,刘家又将砖头搬回原地,因此,这块土地一直纠纷不断。

2013年7月12日上午,记者跟随望牛墩镇城管、公安等多个部门来到大宁村,当天,特警、城管手拿盾牌、警棍,全副武装。记者看到,在湛家的宅基地上,一名妇女坐在石头堆上不肯离开。执法人员对该妇女进行劝说,但该妇女仍不肯挪动。劝说未果后,只见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几名特警强行将妇女抬出,工人纷纷动手将堆放在地上的砖瓦搬离。

实习记者:毛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