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无情 时刻警惕——都江堰“7·10”特大山体滑坡救灾工作扫描

作者:杨迪、蒋作平、叶建平、肖林 来源:新华网
2013-07-15 08:43:03

灾害无情 时刻警惕——都江堰“7·10”特大山体滑坡救灾工作扫描

7月13日,挖掘机在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滑坡现场作业。截至7月13日19时,四川都江堰“7·10”特大高位山体滑坡已确认造成43人遇难,已登记失踪和失去联系118人,10名遇难人员身份已经确认。目前,现场搜救仍未停止,搜救力度还将加大,遇难人数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新华社记者薛玉斌 摄

灾害无情 时刻警惕——都江堰“7·10”特大山体滑坡救灾工作扫描

7月13日,遇难者亲属在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滑坡现场痛哭。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截至13日19时,发生在都江堰中兴镇三溪村一组的“7·10”特大山体滑坡已确认造成43人遇难,已登记失踪和失去联系118人,损失巨大。

现场搜救仍在继续 降雨不断困难重重

14日上午,都江堰天空放晴,当地持续了近一周的降雨终于结束。在三溪村一组(小地名五里坡)的滑坡灾害现场,成都公安消防支队的官兵们仍在继续搜寻搜救失踪、失联人员。

由于现场已经产生刺鼻气味,官兵在搜寻中必须用经过酒精浸泡的口罩来防护呼吸道,并对现场进行大面积、高浓度的消毒。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专家组也来到现场勘察,与消防官兵研究下一步搜寻方案。

滑坡灾害发生后,当地的抢险救援立即启动。都江堰市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在中兴镇上元村成立了救灾指挥部,在四川省、成都市的统一指挥下,紧急组织千余人救援力量,连夜冒雨开展救援工作,及时转移被困群众、游客。

但持续多日的降雨对失踪人员的搜救极为不利,次生灾害随时可能发生。记者在现场看到,雨水和泥水在滑坡体上形成泥淖,令救援人员行动困难;滑坡体的面积大、坡度陡,存在安全隐患,大型机械设备不敢上,只能靠官兵用手挖。

都江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扬杰13日晚表示,当地还将进一步加大搜救工作力度。“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们就将竭尽全力,绝不放弃,尽最大努力继续搜救、搜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