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取暖减寿5年半”:误读不掩真问题

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3-07-12 16:20:42

美专家:不应过度解读“5年半”

“燃煤取暖减寿5年半”:误读不掩真问题

6月28日,游客在北京天坛游览。当日,北京出现严重污染天气,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处于六级严重污染级别。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说,燃煤取暖导致中国北方近5亿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比南方人减少约5年半。这一研究成果随即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中国环保部有官员就此回应说,由于缺乏大量样本,该研究所得结论不可信。

燃煤导致空气污染影响民众健康,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至于影响预期寿命几何,人们不禁要问,这种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另外,所谓减寿几年是否意味着人群集体损失几年的预期寿命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相关领域的一些专家。

结论被误读

很多人在看到这条新闻后都惊呼,身为北方人这不就活生生地损失了5年半的寿命吗?事实并非如此。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清洁空气中心副主任朱怡芳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这项研究的结论是针对整个中国北方人群而进行的大人群、大样本研究,而并非针对单个个体。类似“一个北方人比住在南方的其兄弟姐妹寿命短”这样的结论是得不出来的。

朱怡芳介绍说,人均寿命是受到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不会只受某一个因素的独立影响,而空气污染只是影响预期寿命的一个因素。空气污染对公众健康有显著影响,这是不容置疑的。但如何量化评估这种影响是需从科学角度解决的问题。而上述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把其他所有因素全部剔除,只考虑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这一个因素影响下的减寿数值。

事实上,根据《2010全球疾病负担研究》,在中国,导致民众减寿的原因中排在第一名的是饮食结构不合理,第二是高血压,第三是吸烟,第四是大气污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