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械威胁游客黑导游被拘 旅行社被责令整改

作者:田虎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12 09:09:52

昨天,市旅游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黑导游强迫游客购物事件的处理结果进行了通报。其中,涉案旅游大巴所属银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依法被处以3000元罚款,涉案导游孟某因无证接团、威胁游客等依法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天。

该案不能算刑事案

市交通委交通执法总队郭振跃处长告诉记者,根据对涉案旅游大巴所属单位银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约谈情况来看,这是一起旅行社与租车公司签订合同后,司机没有按包车合同线路行驶的事件。

“在包车合同中,并没有涉及那么多的购物点,但是司机遵从导游指示临时改线,把客人拉向合同线路之外的地方,这已经违反了《道路运输条例》中的相关规定,所以依法处罚银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3000元,并已责令其整改。”郭振跃说。

通过前期调查认定,涉案的导游人员孟某没有导游资质,系一名黑导游。昨天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张国海副支队长向记者透露,从目前的取证情况看,当时导游确实从车前部拿起改锥挥舞并有辱骂游客行为,但还不能算做一起刑事案件。“首先改锥是车上本身有的,并不是孟某携带,同时在和游客发生语言、肢体冲突方面现在还无法做伤情鉴定,当事游客早已返回广东,因此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取证,目前只能依法行政拘留孟某5天。”

7月9日,北京警方也曾解释称,经过调查证实导游孟某从车内拿出的是改锥,而非事发之初有关部门通报所称的持刀威胁游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