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人穿绝缘服 高温下连续作业

作者:刘敏 来源:重庆晨报
2013-07-11 10:50:49

在超过40℃的高温下,穿着比皮大衣还厚的绝缘服,被明晃晃的太阳直射1-2个小时,对普通人来说,这绝对是一种难以想象的痛苦。

而对于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带电作业班电力工人而言,这都是家常便饭。昨日,记者跟随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江津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队员们一道,现场感受体验带电作业在高温下的大“烤”验。

他们爬上19米高的电杆,烈日下工作2个小时,电杆上是密密麻麻的电线,被称为“电力蜘蛛侠”。

绝缘服穿上身像蒸桑拿

每年的7-9月,是全市电网“封网期”,即便是检修,配电网也不会断电。电力公司带电作业班电力工人便会顶着烈日,在高高的电杆上开展带电作业。

10千伏官晋线为西彭银燕路片区上万户居民供电。要在没断电的上千伏高压线上进行维修检修,带电作业班人员需“全副武装”。

上午10点,记者在现场看到,绝缘衣就像是橡胶雨衣,目测足足有四五毫米厚,记者试着穿了一下,不到两分钟,浑身汗水直往外冒,和蒸桑拿没啥两样。

正当记者接连喊遭不住时,江津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工人王俊锜和丁越麻利地穿好绝缘衣,戴好绝缘帽、手套、防护镜等全身行头,拿着带电作业时需准备的工具,迅速上到绝缘臂车车斗中,被升到了10几米高的电杆上,开始进行带电作业———更换三相刀闸。

戴着三层厚手套拧螺丝

车斗接近有千伏高压线的电杆后,站在斗内的王俊锜和丁越互相配合,很快地用绝缘毯把三相刀闸周边可能接触到的带电体进行遮盖。

为了确保带电作业安全进行,带电作业时所戴的手套从里到外有3层,分别为棉手套、绝缘手套、羊皮手套,吸汗、绝缘又防割裂。

但这3双手套,一点儿没妨碍王俊锜和丁越干活儿。他们能够准确地操控手中的设备和工具,即使是拧螺丝也十分精准。经过1个多小时的高空带电作业,王俊锜和丁越顺利地完成了3个问题刀闸的更换。

“一般来说,每次高空作业时间大约1~2小时,高压线危险系数大,更要随时保持清醒。”江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线路专责工程师冯云川说。

连续两小时全身衣服湿透

11时许,刀闸更换完毕后,王、丁两人被臂车送返回地面,落地后,王俊锜顾不上脱绝缘衣,接过工友递来的矿泉水,咕噜咕噜猛喝了两瓶才缓过劲儿来。

当他身上的绝缘衣脱下来时,里面的全棉工作服已经湿透,紧紧贴在身上,脱下上衣,轻轻一拧便能拧出水来。

带电作业都是在夏季高温时期,从业电力工人除了必要的业务培训外,高温作业还需要强健的身体。丁越告诉记者,他们带电作业班有一个“传统”,就是谁要是在工作上有小失误或做错事,就必需接受大家“处罚”,“处罚”就是做体能训练,“像我们现在连续做几十个俯卧撑没问题,我们班长一口气可以做100个俯卧撑。”(记者 刘敏)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