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李天一“无罪辩护”不符职业伦理

作者:李天一 来源:东方网
2013-07-11 09:23:02

7月10日,有媒体联系到李天一的最新辩护人之一、北京市京联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枢律师,陈枢律师表示将给李某某作无罪辩护。而此言一出,在微博上立即引发各种争议,近日,拥有94万粉丝的知名律师“袁裕来律师”在微博中发言,认为“如果李天一等人的行为已明显构成强奸罪,律师作无罪辩护就不符合职业伦理”,质疑了陈枢律师的这番言论。

李天一辩护律师:将对他做无罪辩护

据法制晚报消息,该报记者电话联系到北京市京联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枢律师。陈枢说,他已经接受李双江与梦鸽的委托,签订了委托协议,接受委托已经1个月左右。陈枢告诉记者,“在对案情进行了解后,准备在庭审中对李某某作无罪辩护。”

此外,陈枢表示,由于案件涉及隐私与名人子女等一些问题,因此格外引人关注,“但该案中,李某某是未成年人涉嫌犯罪,同时又涉及隐私,因此不宜在目前将案情细节过多谈论”。至于是将李某某列为主犯还是从犯,陈枢说,由于涉及辩护技巧和详细案情,目前不方便多说。

袁裕来律师微博质疑

陈枢律师的这番“准备在庭审中对李某某作无罪辩护”的言论,迅速在微博网友中引发热议,有网友甚至直言:“都强奸了还能无罪辩护?”“想起了电影《九品芝麻官》中的状师方唐镜!”

而拥有94万粉丝的微博知名律师袁裕来,也通过微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对于陈枢的“无罪辩护”的说法表示质疑,认为在已经构成明显强奸罪的前提下,律师此举不符合职业伦理:“李天一案第3任律师亮相,将作无罪辩护。网友问我的看法。如果李天一等人的行为已明显构成强奸罪,律师作无罪辩护就不符合职业伦理。律师屈从当事人及其家属意志,故意曲解事实和法律是不允许的。”此外,袁裕来律师还补充称,“当然,我们只是从媒体报道中看到了案件事实。”

对于袁裕来的言论,有名为“贝壳姐姐”的网友发言称,目前李天一并未被顶嘴,应该被视作无罪:“尽管李天一罪大恶极,但只要法院未对其定罪前,他都应该被看做是无罪的,现代法制的基础就是‘无罪推定’。李天一有权利聘请律师为自己辩护,谁都不能剥夺他应有的权利。”对此,袁裕来律师认为:“但律师必须坚守职业伦理,依法辩护。”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