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市发生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 已确认2人死亡21人失踪

作者:叶建平、党文伯 来源:新华网
2013-07-10 20:14:13

记者10日从成都都江堰市政府了解到,当日10时30分左右,因持续两天强降雨,该市中兴镇三溪村发生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导致11户村民房屋被毁。经初步核实,已造成村民和游客两人遇难、21人失踪,相关情况仍在进一步核实中。

从8日晚到10日,都江堰市连续强降雨40多小时,降雨量达到941毫米。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乔建平说,这是一起在持续特大暴雨条件下引发的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滑坡规模约150万方。此次地质灾害发生点由砾岩构成,汶川地震造成山体震裂,由于这一地区植被茂密,灾害隐患难以发现,该地区没确认为地质灾害隐患点。

由于三溪村自然生态环境好,经常有游客在此长住度假。截至18时30分,当地已安全转移出游客340人,其余600多名村民和游客正在三溪村活动中心这一安全地带避险。

灾害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要求有关方面有序组织,科学救援,尽快核实失踪人数,在确保转移道路安全、确保不出现新的人员伤亡的前提下,集中力量转移撤离被困群众。

目前,四川省已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一是组织足够力量,立即行动,对暂时在村活动中心避险的游客和村民实施安全转移;二是对滑坡体现场实施警戒,防止出现新的人员伤亡;三是组织工作组在三溪村附近开展失踪人员亲属抚慰工作,特别是劝阻家属不到灾害现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四是通过多种渠道,继续核查可能失踪的游客;五是向社会及时发布相关灾情和救灾进展情况。

截至记者发稿时,各项救灾工作正有序进行,当地社会秩序稳定。(记者 叶建平 党文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