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而不控” 沪危险化学品监管不容乐观

作者:于量 来源:东方网
2013-07-10 16:42:17

东方网记者于量7月10日报道: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今天上午举行。会上,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对当前本市剧毒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目前本市实验室安全管理松懈,处于“管而不控”的局面,存在巨大隐患。

上海复旦大学枫林校区“4.1”投毒杀人案的发生,暴露了剧毒化学品在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处置等各个环节的诸多问题。而在此后公安治安部门在对上海300余家科研单位、医疗机构和大、中学校的实验室开展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本市部分科研单位、医疗机构和学校实验室的管理存在漏洞,擅自购买剧毒化学品用于实验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导致科研单位、医疗机构和学校实验室内部剧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存在较大隐患。

会议指出,上海部分科研单位、医疗机构和学校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法制意识淡薄,只注重于满足课题要求和教学实验需要,而忽视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安全管理工作规范的学习了解。因此未能起到应有的管理和监督作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处于管而不控的局面,实验人员擅自购买并在实验室使用、储存剧毒化学品的现象长期存在。

此外,实验室实验人员未接受安全培训,对剧毒化学品的购买、领用、归还和储存等环节的管理规定不了解,也给私自保管、截留,甚至非法获取剧毒化学品创造了客观条件。

同时,在治安部门日常组织的安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科研院校由于科研实验用剩或课题试验取消,或多或少存放有一定数量、品种的危险化学品(剧毒化学品)试剂。这些试剂由于未及时予以销毁处置,加上年代已久,无任何标签说明,甚至连具体是何种危险化学品都不得而知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目前上海实验室管理情况现状不容乐观,需要各个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齐抓共管,逐一落实。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