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游艇驾照培训收费万元 报名者大部分为老板

来源:人民网
2013-07-10 15:02:24

开游艇也要有驾照,而考游艇驾照就和考汽车驾照一样,先要学习理论知识,然后要进行实践操作。

昨天,杭州航区首届游艇驾驶员培训班在千岛湖开班,经培训并合格的学员,将可成为杭州首批持证的游艇驾驶员。这次报名考游艇驾照的有100多人,大部分是拥有游艇的老板。

考游艇驾照有两类人,游艇主人和持证船员。昨天上午,杭州海事淳安处的会议室里坐着20名学员,一名讲师正在讲课。这是新开班的杭州航区首届游艇驾驶员培训班。20天后,这些学员将在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此前,私人游艇驾驶员都持船员适任证书,但没有针对游艇这块进行专门训练和考核,而如今驾驶游艇必须要有游艇驾照,相当于新辟了一个驾照类型,也让船舶驾驶员的专业性更强。

昨天开班的培训分为两期,每期20个学员,其中没有任何证书的学员为一期,需要修完技术理论和游艇操作训练课程。而原先就持有船员适任证书的学员,直接参加游艇实际操作训练。“没有任何培训基础的,大多是游艇企业主。”杭州海事相关负责人说,“原本给他们开游艇的驾驶员,就来直接参加实际操作训练了。”

申请人不必具备水上资历,20天学费在1.3万元以内。交通海事部门介绍,这里所说的游艇,是指仅限于游艇所有人自身用于游览观光、休闲娱乐等活动的具备机械推进动力装置的船舶。

怎样才能报名申请考游艇驾照?目前申请游艇驾驶员不像申请内河船员那样严格,不必具备一定的水上资历,18—60周岁人群均可申请。不过,申请人在身体条件上需要符合一定的标准:视力需要在4.9以上、无色盲、色弱,听力好,口头表达及四肢运动无障碍。“要到有一定资质的医院去体检,凭体检报告报名。”杭州海事相关负责人说。

考游艇驾照贵不贵的?如果有船员适任证书,不用理论培训,学费就会便宜点,如果从零开始学习,学费就会相对较高,在1.3万元以内。

接下来,各个辖区的海事处都可接受游艇驾驶员的申请,只要达到20个人就可以开班。一般情况下,从申请到拿证仅需20个工作日。也就是说,来考游艇驾照的学员,最起码要脱产20个工作日。考试合格的船员,凭《游艇驾驶证》,在内河水域上驾驶游艇,有效期为5年。

出航前须向海事部门备案,航区内尚无游艇俱乐部。据统计,杭州航区内共有游艇43艘,尚未成立游艇俱乐部。根据交通运输部令(2008年第7号)规定,游艇所有人或者游艇俱乐部在第一次出航前,应当将游艇的航行水域向当地海事管理机构备案。

游艇每一次航行时,如果航行水域超出备案范围,游艇所有人或者游艇俱乐部应当在游艇出航前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船名、航行计划、游艇操作人员或者乘员的名单、应急联系方式。海事部门提醒,在开航之前,游艇操作人员应当做好安全检查,确保游艇适航。航行时还需避开交通密集区、禁航区、管制区及钱塘江强感潮河段。

海事部门介绍,目前游艇停泊有三个选择,一种是向相关部门报批同意后自建码头;第二种是租用现有码头;最后一种,也是今后发展的方向,就是通过俱乐部形式固定锚泊水域。

实习记者:毛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