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坏消息综合征":62%网民更愿分享负面评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7-10 10:42:19

“农村孩子、开封考生李盟盟高考分数565分,因志愿申请表未被当地招办提交而没法上大学。”近日,这条微博短时间内引来超过12万次转发。但调查显示,微博所说乃3年前的旧闻,实际上李盟盟当年9月已正式进入大学读书。李盟盟“希望网络不要这么离谱了”。其同学表示,微博上每一次转发都是对李盟盟的骚扰。(《人民日报》7月8日)

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到3年前。当年李盟盟考了565分,超过河南省理科一本线13分。由于河南省首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李盟盟因对计算机操作不熟练,其志愿没有在网络上经县招办提交到省招办。李到县招办填写了纸质志愿表,但被微机输入员锁到抽屉里遗忘,李盟盟因此“被落榜”。此事在微博上曝光后,超过10万网友参与转发,最终特事特办,李盟盟如愿拿到了通往大学的“绿卡”。

当年奇迹终于发生的时候,引来了数万名网友欢呼“万能的围脖,神奇的围脖,正义的围脖,有爱的围脖,李盟盟百分百能上大学了!”但时过境迁,事件的主角同样是李盟盟,同样是超过10万网友的海量转发,这一次却不再万能、神奇、正义和有爱,变成了虚假、蒙骗、离谱和骚扰。由此引出了一个颇值得深思的命题:微博到底怎么了?网友到底怎么了?是怎样的怪异让网友从正义变成了虚假?

不可否认,如今的微博平台依然在延续着“坏消息综合征”。2010年的时候,美国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在整个亚太地区,中国网民最喜欢在网络上发表与产品相关的负面评论,约有62%的中国网民表示,他们更愿意分享负面评论,而全球网民的这一比例则为41%。此后,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41.3%的中国网民明确表示“认同”尼尔森的这一调查结果。时至今日,网民对“坏消息”的“亲近感”已不再局限于商业消费领域,而似乎扩展到了整个社会生活范畴。

无论是当年拯救“被落榜”的李盟盟,还是如今转发虚假信息骚扰到李盟盟,吸引网友的都是那个“坏消息”——高考565分却无法上大学。上次是,这次还是。只不过上次是真实的,海量转发最终汇聚成了正能量;这次是虚假的,越多的转发就发酵着越多的伤害。社会的进步,需要文明与愚昧、真相与谎言的博弈。一定程度上,“坏消息综合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此变成无意识的消极态度。网上填报志愿已实行多年,如今又哪来志愿申请表——从对事实的不加甄别来看,一些网民确需要更理性和客观一点。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网友更愿意关注、转发“坏消息”,也因为其中往往承载着大家共同的生存空间向好的心理诉求,甚至其中还有某种共通的命运共鸣。正如洛杉矶心理卫生署高级顾问达米安·鲁教授认为的,一个企业或者职业出现过丑闻,人们往往会对所有相关人员存有戒心和怀疑,这是很正常的。所以,医治网络世界的“坏消息综合征”,既需要网民的不断成熟进步,也需要从制度层面及时纠正某些社会缺陷——高考招生如果有制度化的补救措施,“扰民微博”的海量转发想必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