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厅明确不会叫停修学游 即将出台相关规定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7-10 09:38:57

韩亚航空的空难,也给修学游市场敲响了警钟。江山中学赴美夏令营行程全部取消,即将回国。昨天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规范叫停中小学出国夏令营活动。

不过,江苏省教育厅则明确表示暂不会叫停修学游活动。昨天下午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目前江苏中小学修学旅行的情况,教育厅下属事业单位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苏教国际)相关负责人也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江苏即将出台修学游管理规定

修学游市场到底如何规范?国家的相关政策是怎么规定的?什么样的机构可以组织修学游?各方的权利义务如何界定?扬子晚报进行了了解。

“最早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需要经教育部审批,后来将审批权限下放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到2004年修学旅行不需审批,成为社会化活动。不过去年4月24日,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四部委又联合发了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对相关事项进行了规范和要求。”教育厅国际交流处林跃处长向扬子晚报记者介绍,在这个通知中,首先明确的是举办修学游机构的资质问题。“组织主办单位有: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对外教育交流机构,共青团、少先队与妇联组织,同时这些主办单位可以委托国家旅游局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承办。对于旅行社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如要针对中小学生特殊群体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服务标准,针对中小学生年龄较小,心智不成熟,较易发生意外事件的特殊性,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等。”在通知中,还特别明确了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组织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

“今年下半年,我们教育厅也将会同省外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出台一个关于江苏修学游的管理规定,会比国家四部委发的通知更详细,目前尚在调研中。”林跃介绍说。

江苏不会叫停修学游

昨天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规范叫停中小学出国夏令营活动。通知要求,夏令营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各方要签订协议书,费用由学校和合作机构分摊,不得转嫁给学生个人。通知还要求,对尚未签订合同的出国夏令营、游学项目,暂缓执行。不过对此,江苏省明确表示不会叫停。

“只有在危及学生安全的事件发生时我们才会叫停,比如2003年非典和2009年甲流感,或者有些国家发生战乱,依靠我们的力量没法保证学生的安全时,而飞机失事是非人力控制的,发生的概率非常小,没必要大惊小怪。”江苏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处林跃处长说。

实习编辑:段咪

 

热点推荐:

 

武汉遭遇最强暴雨 “女汉子”水中背壮男(图)

受梅雨期最后一场暴雨影响,武汉市5日至7日遭遇今年最强持续降雨,其中城区最高降雨量达337.5毫米,出现大面积渍水、交通严重受阻现象。武汉市水务局说,此次降雨量达到50年一遇。【详细

 

四川江油大桥垮塌5车坠河6人失踪 失踪者名单公布

从8日晚到9日,北京、四川、甘肃等遭降雨袭击,四川出现严重洪涝灾害,3座大桥垮塌,截至9日21时,初步核实坠落车辆共计5辆,其中轿车1辆、微型面包车3辆、越野车1辆;6人失踪,3人成功获救。9日晚,江油市人民政府通报了盘江大桥冲毁灾损情况,并公布了坠河失踪人员名单。【详细

 

南派三叔“现声” 透露身体“好一点”

近日,南派三叔在官方微博上公布了一段57秒的音频,这是在他接受入院治疗后首次“现声”,从音频中听来,三叔的精神状况恢复得好像还不错,提及身体状况,三叔说:“他们说应该好一点了。”但没有回复什么时候能够出院。不少粉丝纷纷表示:“期待南派三叔的回归。”【详细

 

韩亚航空空难:失事飞机内景曝光(组图)

当地时间2013年7月7日,美国旧金山,国际运输安全局的调查人员正在对韩亚航空失事飞机进行调查。失事客机内景曝光。【详细

 

男子用猪皮自制面具 网上学“易容术”盗窃

胶州一无业男青年在经过一番“考察后”,打起了闲置网点房里电线的歪主意,他从网上学会了“易容术”,每作一次案就“换脸”一次。【详细

 

南京饿死女童案无下文 政府各部门推诿称不知情

震惊全国的南京市江宁区两名幼龄女童饿死一案,至今已过去半月有余,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质疑仍然在持续,饿死女童的后事如何?女童母亲的近况如何?公安机关的审理结果如何?民众和媒体的无数问号等来却是再无下文,该市涉及此案的各级单位不仅没有正式的处理结果公布,甚至三缄其口,互相推诿均称不知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