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嚣“弄死你”黑导游被拘

作者:田虎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10 09:18:04

昨天,记者从市旅游委了解到,“导游威胁游客”事件中的导游孟某已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经查证,涉案的旅游大巴车的真实车号为京B12306,而非网传的“京P12306”,该大巴车为北京银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所有。市交通主管部门正在对北京银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进行约谈。若情况属实,将依照有关规定对公司以及当事司机给予处罚。

手持改锥威胁游客

市旅游委赵广朝委员介绍,这辆京B12306车牌号的车为蓝色带有银建标识的正规旅游车辆,车主为李某(男,36岁,北京人)。经市公安局查实,游客丁某(男,29岁,广东人)7月3日参加北京“一日游”团游览期间,在十三陵金运通土特产商店因购物问题与导游孟某(男,29岁,辽宁人,北京明都腾达旅行社员工,无导游证)发生纠纷,孟某用手击打丁某头部及上半身,丁某也还手打孟某。孟某随即从车内拿出一把改锥要打丁某,丁某为躲避而下车。旅游大巴车直接开走将丁某扔在路边。目前,涉案导游孟某因殴打他人已被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有关情况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涉事导游为黑导游

对于孟某的身份,据当事游客反映,视频中的导游持有某省颁发的导游证。但赵广朝表示,经与该省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核实,该省导游人员管理系统中没有孟某的记录。北京市旅游委也通过导游人员管理系统核查了孟某的身份,也没有相关记录。目前,初步认定孟某为非法导游。赵广朝说,现在需要确认孟某是私自揽客,还是受其所属的北京明都腾达旅行社委派,一旦查实,将按相关规定分别对孟某和旅行社进行严肃处理。

“一般来说,对黑车将处以3万至10万元的罚款,对‘黑导游’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是1000元的罚款,第三次是5到10日的治安处罚。”市旅游委旅游执法大队大队长祝学庆说,如果是正规旅行社或导游员参与其中,将按照旅行社管理条例,对旅行社最高可吊销经营许可证,对导游员则进行扣分处罚,这种情形一次性可以扣满10分。

>>马上就访

多头管理导致监管被动

京华时报记者:如何监管导游?违规后如何处理?

祝学庆:外地导游在北京从事导游工作出现违法行为的,如果持有北京导游证的话,可以依据违规情形,对其实施扣分处罚;如果使用外地导游证,则要首先暂扣导游证,再与发证机关取得联系,把违规情况进行案件移送,再由发证机关对其实施行政处罚。现在查实涉案导游是黑导游,对他的处罚职责主要在城管部门。

京华时报记者:一日游市场有何具体监管措施?

祝学庆:北京一日游市场治理整顿领导小组,主要包括旅游、公安、工商、交通、城管等11个职能部门,每个部门都有相应的职责。一日游市场出现违规行为,都要会同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后再进行处罚,这给我们的旅游监管造成了被动,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联席会议、案件移转、信息共享等方式加大对一日游市场的监管力度。(记者 田虎)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