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金强奸、故意杀人案明日继续开庭 河北高院主审

作者:田兴春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2013-07-10 08:53:43

被称为聂树斌案疑似真凶的王书金强奸、故意杀人案,明日9时将继续在邯郸市中院开庭审理,主审法院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王书金律师朱爱民告诉记者,他们在查阅聂树斌案卷宗材料后详细推敲,已写好12页的答辩意见,届时,将在庭审时予以质证。

“一案两凶”引发各界关注

早在1995年,原鹿泉市综合职业技校校办工厂(鹿泉市冶金机械厂)工人聂树斌,因故意杀人、强奸妇女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聂被执行死刑十年后,2005年1月18日,河南省荥阳警方在当地某砖瓦厂内将王书金抓获,其交代了曾在河北省强奸多名妇女并杀害了其中4名的严重罪行,并到他交代的犯罪现场之一河北省石家庄郊区某地进行现场指认,承认自己为“聂树斌案”的真凶。

2005年3月17日,河北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向媒体公布:河北省公安厅领导注意到了媒体关于该案的报道,并且给予了关注。公安部、河北省政法委领导对此事也极为关注。河北省公安厅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查复核。然而8年过去了,河北省政法机关多次表态“在核查”,但迄今为止还没有给出结论。

四处疑点:充分证伪还是年久遗忘?

6月25日,上诉人王书金强奸、故意杀人案在邯郸市中院开庭审理。王书金的上诉理由是:原判认定的三起故意杀人、强奸犯罪事实属自首,应从轻处罚;所供述的在石家庄市西郊强奸、杀人,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属重大立功,应从轻处罚。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在法庭中出示了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强奸杀人案被害人尸体检验报告、现场勘查笔录等四组证据的复印件材料。现场勘查笔录显示,中心现场尸体头东脚西,穿袜子,背心在乳房上边,余处全裸。尸体脖子上有玉米秸,且在脖子上绕有一件花衬衣。尸体检验报告记载,尸体上身穿白色背心一件,背心撩至乳上;颈部缠绕短袖花衬衣一件,下身赤裸,足穿白色尼龙袜一双。尸长152厘米,胸腹部皮肤完整未发现明显损伤,胸腹腔各脏器呈糜烂状,未发现明显创口,四肢未发现明显损伤及骨折。结论:根据尸体检验所见,除颈部有衣服缠绕外,全身未发现明显创口及骨折,康某某符合窒息死亡。证人证言证明被害人康某某8月5日下午5点以后失踪遇害。

检察员答辩认为,王书金供述有四处关键情节上的不符疑点,即:其未涉及康某颈部缠绕花衬衣的情节;王供述有跺胸行为,但尸检显示康某无骨折;王供述的作案时间与案发时间不符;王供述的康某身高不符。故认为王书金的上诉理由不成立,石家庄西郊强奸杀人案并非王书金所为。

对于检方提出的上诉人与案件实际情况不符的供述,朱律师表示,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发生的这起强奸杀人案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对于上诉人王书金,这也不是他犯下的唯一一起强奸杀人案。对于此案的多个细节,王书金在回答检方问题时,第一反应也是“记不清楚了”。他认为,对于细节过多的推敲,对此案的正确审判没有很大的必要。

王书金究竟是否是“石家庄西郊强奸、故意杀人案”的真凶?此案是否会在历经八年后随着明日的庭审告一段落?我们拭目以待。

实习生 杨白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