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奶粉符合安全标准 为何有人吓唬消费者

作者:辛文 来源:新华网
2013-07-09 17:32:40

内地奶粉符合安全标准 为何有人吓唬消费者

香港某报近日刊登《内地婴儿奶粉含反式脂肪酸》一文,再次炒起反式脂肪的“冷饭”。不过连该文自己都称,内地三个品牌的奶粉符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安全标准,这倒是该报一贯自相矛盾、穿凿附会、哗众取宠的风格。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符合标准就是安全的,因为既然给出标准就是允许在一定限量内检出。国内外对食品安全的标准都是如此理解的,并无二样。

著名科普作家“松鼠云无心”曾撰文《要对反式脂肪酸“赶尽杀绝”吗?》称,反式脂肪广泛存在于各类食物当中,追求零摄入不现实也没必要,且尚无证据能够证实反式脂肪与影响早期生长发育、Ⅱ型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该文发布时机,发改委7月2日刚刚启动针对五大外资奶粉品牌和进口奶粉品牌频繁涨价和价格虚高等问题的反垄断调查,该报迫不及待地抛出所谓3罐国产奶粉含反式脂肪、2罐进口奶粉不含的文章,就是在中国乳业正处于逐步恢复声誉和消费信心的关键阶段,利用内地公众对婴幼儿奶粉的高度关注和敏感,对反式脂肪不了解,制造非理性恐慌,其抹黑竞争对手,打击我国乳业的恶劣动机,是昭然若揭的。

目前,我国经济形势基本平稳,但增速放缓,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婴幼儿乳粉产业乃至整体食品行业需要齐心协力,以一流的质量和服务,开拓市场,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同时也为扩大内需做出贡献。同时,我们的媒体和广大消费者面对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也要保持一份清醒和理性,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另一方面对那些抹黑国产奶粉的谣言,也要给予坚决批驳和回击。(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