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中国土族,彩虹故乡(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09 16:27:05
大美青海——中国土族,彩虹故乡(图)
 
表现土族早年畜牧生活的画

在青海唯一的土族自治县——互助逗留几个小时,深切感到互助已成为青海最具发展活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土族,彩虹故乡”已成为青海旅游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

来到了彩虹部落,热情的土族人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我们进入了彩虹部落风情园地,也就开始了我们的彩虹之旅。

据了解,土族主要分布在青海,甘肃也有一些。他们有多种自称:互助、大通、天祝一带的自称“蒙古尔”(蒙古人)、“察罕蒙古”(白蒙古),民和县的多自称“土昆”(意即土人,吐浑音转),乐都县自称“大夏人”(西夏人)、其他地区的自称“土户家”。附近藏族称土族为“霍尔”(对藏北游牧民的泛称,藏文史籍曾用以指回鹘或蒙古族;另说即吐谷浑),汉、回等民族称之“土人”、“土民”。建国后,统一称为土族。

土族人使用土族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近年还创制了以拉丁字母为形式的土族文字,正在试行。

“土人”在汉语中具有“土著”的意思,但与其祖先吐谷浑之"吐"似乎有直接关联,因为吐谷浑在唐朝中期以后称"吐浑",而"浑"在蒙古语中是"人"的意思,所以到了元朝蒙古人统治时,汉文史籍中就出现了"土人"的记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