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以身作则力捧国产品牌 专家吁国货当自强

作者:李金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09 13:40:29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出访时身穿国产服饰、外事礼宾活动及一些省部级官员改用国产车……中国新领导集体履新以来,大力提倡国产品牌,掀起一股“国货风”。

分析指出,高层以身作则力倡国货,不仅是对国货的极大鼓舞和激励,更一种大国自信的体现,有利于提升国家软实力。专家呼吁,国货当自强,要努力提升国产品牌形象和竞争力,从而改变被国人歧视的尴尬境地。

高层以身作则力捧国产品牌

新一届政府履新以来,力求新作风、新形象、新作为,其中对国货的大力推崇尤引人关注。出访服饰国产化、公务用车国产化,新一届政府高层带头垂范,力挺国产品牌,在国内掀起了一股追捧国货的热潮。

3月22日-3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开启履新后首访之旅,随访期间,彭丽媛所穿服饰、所用提包、所送礼物均为国货,赢得国内外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第一夫人”效应更使得“例外”服饰、“百雀羚”化妆品、“阮仕珍珠”等众多本土品牌广受追捧。

6月17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公务用车改为国产红旗H7轿车,外交部随后表示,外交部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积极有序地更新国产公务用车。根据一汽轿车高管透露,目前已有近1000辆红旗H7交付中央和地方作为部级以上公务用车。

除了力推公车国产化,新一届政府更把国产品牌当作外交的“新工具”。今年4月,中国用新型红旗轿车迎接来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中国向斐济捐赠了20辆红旗公务轿车。

“新一届政府力挺国货,体现出一种大国自信,也体现出对自主品牌的信心。”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赞成和支持新一届政府带头使用国货,因为这不仅是对国产品牌一种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也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和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

专家称政府支持国货是良性互动

“政府率先垂范使用国货,会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这无论是对自主品牌的发展,还是对国家形象塑造的塑造来说都是一件好事”,王永表示,政府支持国货是一种良性互动,在政府示范的作用下,国产品牌销量增长,经济效益提高,继而有能力加大研发和服务的投入,自主品牌的形象和竞争力自然会得到提升。

事实上,国货的发展与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是分不开的。然而现实中,一些政府部门在进行采购时倾向于洋产品,对国货支持力度不够,有些部门甚至标明非进口品牌不要,这或多或少影响着民众的消费习惯。

王永表示,政府应毫无条件地支持国货,老百姓也应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国货。但政府支持国货需要注意避免少数企业在政府的庇护下不思进取,否则这样的支持就事与愿违了。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修订中的公务车采购标准规定,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王永表示,首先要明确50%是数量还是金额,其次还要防止在采购中出现腐败,不能一刀切地指定某家企业,因为一家独大不利于行业的良性竞争。

王永指出,政府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不能越俎代庖,要保证自主品牌的自主经营,让企业独立地立足在市场竞争中。相比于批项目、给资金等方式,最好通过购买终端产品或对消费者进行补贴和奖励的方式支持国货,这样可以杜绝那些老是专钻空子拿资金但总不出成果的“科技硕鼠”,有利于鼓励企业自筹资金开展研发,增强自主品牌的风险意识,提高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