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郭美美吃低保”,幸亏只是谣言

作者:秦淮川 来源:工人日报
2013-07-09 09:06:09

针对有网络媒体称“郭美美申请低保,并获通过”,郭美美7月6日下午发微博予以否认。郭美美在微博中还称:“服了,什么事都能捏造,我没有申请什么低保。”郭美美贴出一条“民政部社会救助司监察处”发给其助理“吕小姐”的短信截图,表示希望郭美美澄清是否拿低保,“吕小姐”随即回复“没拿”。(见7月7日《兰州晨报》)

那个开着玛莎拉蒂、住着别墅的郭美美,居然“申请低保,并获通过”,有网友质问审批部门“眼花了,耳聋了”,更有网友调侃称,郭美美是低保户里的“战斗机”,已经搞垮了红十字会,还想搞垮民政部门?

如今,传言已经破产,便须追问,当初是谁、又是为何炮制这个谣言?7月4日,在《新浪微博社区公约》一周年新闻通气会上,新浪微博称将建立全平台谣言公示系统,每位用户设定低信用界定线,当信用被扣至零分时,该账号会被永久冻结。据了解,一年内新浪收到举报微博上的不实信息超1500万次。恶意造谣,唯恐天下不乱,理应受到惩戒。炮制“郭美美吃低保”的人当然不能免责。

炮制“郭美美吃低保”的谣言,不外乎三种原因,一是听风就是雨,胡乱联想;二是“消费”郭美美,郭美美大小也算是个“名人”,通过编造关于郭美美的谣言,便可赚取眼球;三是对民政部门不满,通过造谣将网友怒火引向民政部门。“郭美美吃低保”一事中,获取骂声最多的不是郭美美,而是民政部门。

如今,连郭美美都出来辟谣,这起造谣事件可以画上句号,但更有必要追问的是,不少人为何相信“郭美美吃低保”?民政部门为何这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

有网友分析,“郭美美吃低保”传闻的存在逻辑是,郭的口碑给了大家抵触和娱乐的心理预期;陆续出现官商亲属冒领低保的案例,难免有人推论,郭美美即便吃低保,也是小巫见大巫;无工作,除不明来源的财物外无正常收入,理论上似乎符合低保申领条件……

此外,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民政部门涉嫌失职渎职,颇受非议,比如兰考县袁厉害收养孤儿事件;云南大理州鹤庆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以“不收现金”为名拒收老师的捐款,认为“零钱太多不好数”等。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说过:“一个有着107年历史的红十字会,怎么会在一个小姑娘郭美美的冲击下产生这么大的问题?”“三天毁掉一百年”的说法当然高估了郭美美的作用,但郭美美如果真的领了低保,就一定证明民政部门有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不实消息,相关部门应及时辟谣;此外,在工作中更应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如此方能减少各类“中伤”。□秦淮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