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尾座位最危险?专家称取决于运气和落地形态

作者:张可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7-08 09:08:40

一般来说

头等舱和商务舱安全系数高点

此前,一些诸如“飞机座舱安全系数”的示意图在网络上非常流行,但这些示意图说法不一,有的说中部最安全,有的说尾部比较安全。有研究表明,坐在飞机前面的乘客,从火灾中安全逃生的可能性是65%,而坐在飞机后面的乘客逃生的可能性仅为53%。有乘务员则表示,如果飞机落地发生爆炸,油箱在机翼上,中间位置的乘客就很危险,尾部又没有出口,相比之下,前面的乘客存活率就更高。“整个飞机的重心是稳定在机翼与机身的连接处,也就是说,中间部分的结构最稳定、最厚实,而机头部分有驾驶室、有大量精密的仪表仪器,保护设施齐全。一般来说,飞机中段稍稍偏前的位置安全系数较高——这里也是头等舱和商务舱的位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从结构来说

机尾是整个机身中最脆弱的

该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除去其他因素单看飞机的结构,机尾是整个机身中比较脆弱的一部分。

机尾的情况就不同了:这个部分相当于飞机的末梢,如果把整个飞机看成一个力矩模型,那么对端点施力,力的作用效果最明显。“我们吃甘蔗,要先掰成两断,不也是抓住两边用力嘛。”该人士还向扬子晚报记者透露,在飞机迫降时,机上有系统,会自动控制飞机调整姿态,稍稍抬头,避免头部先与地面接触,而这往往导致机尾首当其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