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F9真假可辨:北京收缴数十张假币 多在城乡交界处

来源:法制晚报
2013-07-05 15:55:11

北京收缴数十张假币 多出现在城乡交界处 “高仿真”骗不过验钞机

金属丝:真钞的金属丝可以摸到并能独立抽出。C1F9撕开后无金属丝,只是印上去的

票面:真钞颜色饱满均匀。C1F9票面颜色偏浅

水印:迎光透视,真钞可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毛泽东头像水印。C1F9透光看水印模糊,甚至不像毛泽东

光变油墨:真钞使用光变油墨,变换角度时会分别呈绿色或蓝色。C1F9使用珠光油墨,变换观察角度时不会出现颜色变化

声音:真钞在安静的场合轻弹或抖动,声音清脆。C1F9抖动时,声音明显发闷

白水印:真钞左下角的“100”白水印是高透光的,反光性也强。C1F9白水印不明显,透光效果不如真钞

纸张:真钞纸张特殊,厚薄均匀坚挺有韧性。C1F9纸张光滑

隐形面额数字:真钞利用遮光影像技术,变换角度能看到隐形的“100”字样。C1F9的“100”字样是直接印上去的

凹凸感:真钞的毛泽东头像和衣领、盲文等都是凹版印刷,印出的油墨是凸出的,轻触有凹凸感。C1F9使用压痕技术,所以会出现手感“过”强的情况

“ATM机取出了C1F9开头的假币”、“验钞机无法百分之百识别C1F9”……近日,高仿真假币现身京城的消息闹得人心惶惶。为此,央行昨日特别召开说明会,证实C1F9假币根本骗不过验钞机,普通市民通过“眼观、手摸、耳听”也能辨别出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某公司职员王女士从银行ATM机中取到了C1F9开头的高仿假币,肉眼难辨真假,并且能通过验钞机检测。

对此,央行营管部货币金银处反假货币科科长史宝科昨日在会上表示,目前北京确实收缴了数十张冠字号为“C1F9”开头的假币,但他否认了“高仿”之说。史宝科表示,这批假币与真币手感相差甚远,验钞机完全能够识别,就连普通市民也可以通过肉眼辨别出来。

据央行营管部介绍,目前收缴的假币集中出现在朝阳、海淀及丰台区,尤其是流动人口较多、货币流量大的城乡交界地区。

对于从ATM机中取出假钞的说法,多家银行及央行营管部均予以否认。银行方面表示,所有ATM机存钞口及出钞口的钞票都是分库的,每张钞票都要经过银行员工两次清点才会放入出钞口,从ATM机中取到假钞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北京的ATM机将实现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功能。明年年底,存取款一体机将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功能。(记者仝璇)

答疑解惑

1. 验钞机能不能识别C1F9?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王女士取到的假币曾在银行验钞机过机五次,只有三次识别出来。

昨天,央行营管部在现场准备了8台不同品牌及型号的验钞机,覆盖了目前银行使用的九成以上的验钞机品牌,其中包括媒体报道中提到的被C1F9假币“骗过”的验钞机品牌。

工作人员现场反复演示将C1F9假币过机检验,每次验钞机都会发出异常报警。

2. 冠字C1F9开头的是否都为假币?

冠字号码是印刷在人民币纸币左下角的一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编码。史宝科表示,冠字号码与钞票真伪并无必然联系,并不是假币的判断标准。

据其介绍,“冠字”即开头四位代表人民币印刷的批次,其余数字为印刷的流水号。不法分子伪造钞票时无法编出正确的冠字号码,只能从现已发行的钞票上直接抄冠字号码,所以并非C1F9开头的钞票都是假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