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察装扮逼真拦车罚款可还价

作者:赵阳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3-07-05 13:25:44

一辆车作案一辆车放风

这些高速路上的“李鬼”出于怎样的动机,不惜铤而走险?在汾阳市看守所,记者见到几名犯罪嫌疑人。张奎是其中之一。

张奎告诉记者,他和女友在老家山东省蒙阴县共同经营着一家干洗店,每月能有五六千元收入,两人本打算今年5月结婚。不过,2012年9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高俊涛的一个电话,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路。

“高俊涛给我打电话,叫我和他一起做点生意。”张奎说,他早就听说高俊涛以前在高速路上冒充警察拦截过路汽车的事,因此他明白,高俊涛口中的“生意”是怎么回事。

一开始,张奎并没有答应,只说“考虑考虑”。可接下来的一个月,高俊涛接二连三打电话,让他动了心思。“那一段时间,店里的生意也不太好,我想出去赚点钱也行。”

去年10月中旬的一天,他们在约定地点见了面。此时张奎才知道,包括他在内一共有4个人。

“当时我们开着两辆桑塔纳,一辆是白色警车,另一辆是黑色普通车。”张奎对记者说,到汾阳的第二天凌晨,他们就上路了。为方便作案,白色警车负责拦截大货车,黑色车辆负责“放风”,与白车保持一段距离,观察是否有警车通过,两辆车用对讲机进行联系。

“第一次我们在路上待了3个多小时。”张奎记得,他们回到宾馆已是早上4时。此后张奎陆续上路十多次,用他的话说,“几乎每次都能拦到车赚到钱”。在汾阳的20多天里,张奎一共分得3000余元。

为什么这一团伙要专门在薛公岭路段实施犯罪,而不到别的地方实施犯罪行为呢?在记者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德亮的对话中,这个疑问终于被解开。

“汾阳到离石这段道路路况复杂,限速、弯道较多,而且一路上坡,大货车司机开到这一路段时,车速大多比较慢,这给我们留下了机会。”张德亮说。

假警察大多勒索违法车辆

“听说案子破了,交警们都很高兴。”山西省公安厅高速公路管理处处长刘冲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有不明就里的群众说是交警收黑钱,有的说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与社会闲散人员相勾结,对人民警察的形象造成恶劣影响。随着案件的侦破,这些谣言不攻自破。

“这些假警察勒索的对象,大多是有违法行为的车辆。”刘冲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之所以屡屡得逞,就是抓住货车司机交通违法在先,害怕交警扣分的心理,愿意快速破财消灾。

刘冲提醒市民,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必须遵守交通法规,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除执行特殊任务外,警察不会在高速公路上拦车检查,也不允许以各种理由收取现金罚款。如果市民觉得可疑,可以拨打电话报警。

“无论在高速路段还是普通路段,遇到交警拦车罚款,一定要查看其工作证件。在山西,正规交警执法过程中,首先要出示工作证件,而且在进行行政处罚时,也会出具正式手续。”刘冲提醒司机朋友们,夜间行车时,特别是行至路况比较复杂,车辆限速比较多的路段,尤其要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

暗访组路遇3名假警察

虽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可4月8日发生的那件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路巡警处调研员吴军仍记忆犹新。

4月8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吴军带领民警沿荣乌高速一路巡视暗访。深夜,吴军一行来到荣乌高速海兴主线收费站,等待交费通过。这时,离收费站不远处的一个加油站旁,一辆闪着警灯的警车引起吴军的注意。

“虽然闪着警灯,可车并不是正在使用的正规制式车辆。”透过车窗,吴军看见3名身穿警服、外套反光背心的“警察”,正在拦截一辆大货车。

“当时我们就怀疑,这3人是冒充警察拦车。”吴军回忆说,他和同事慢慢靠近嫌疑车辆,正欲采取措施时,3名“警察”发现情况不妙,立刻逃散。吴军带领同事迅速对嫌疑人进行围控,并当场抓获一人。

4月9日零时40分,河北高速交警黄骅大队副大队长高峰接到吴军的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组织警力清理现场,查扣一辆装有警灯的报废车辆。当场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名叫李振山,4月10日被移交到海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4月19日,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宋猛和李超投案自首。

据李振山供述,几年前,他花2000余元买了一辆报废桑塔纳车,靠拉“黑活”赚钱。而后又从网上买了一个假警灯和一套警服。

4月8日晚,李振山等3人聚集在黄骅市一家小饭馆喝酒。席间不知谁说了一句:“在电视里看到有人冒充假警察在路上查车收钱来得快,不如咱们也试一把。”就这样,9日凌晨,3人开着李振山那辆假警车,穿上买来的假警用反光背心,来到荣乌高速海兴收费站冒充警察拦车。令他们想不到的是,仅仅30分钟后就被识破。(记者 赵阳)

实习编辑:段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